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零慧:希望绿色金融能够向有绿色发展底色的企业倾斜

  11月25日,由金融界主办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论坛”盛大召开。论坛以“守护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来自行业协会、学术机构、金融机构和低碳企业的30余位重量级嘉宾莅临峰会,共同就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绿色产业等四大模块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零慧出席了以“双碳战略下,企业可持续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圆桌讨论并发表了观点。

  零慧表示,广大乡村地区发展跟绿色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事实上,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一直在研究公益项目的社会价值如何评价,其中就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在产业引导和扶持当中,友成基金会同样特别注重与绿色双碳相关的内容,包括将新的金融手段运用到乡村发展的产业规划以及整体设计当中。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接触到的一些行业头部企业正在主动积极地把双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纳入到企业的战略设计当中,包括伊利、蒙牛、快手等等。同时,我们也特别关注到,社会创新型企业家群体同样在积极地拥抱绿色发展。” 零慧介绍,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猎鹰加速器的成员就有很多在从事与绿色发展相关的社会创新型企业,例如海南的一家组织“智渔”在做渔业的尾水处理和白海豚的生态监测,为我国绿色发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做出巨大贡献;在上海,“优也”在做能源管理方向。

  此外,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触达的企业案例还包括做绿色建筑的认证辅导、方案设计等企业案例,有一家叫“健住社”。零慧认为这些新生力量是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将来要更加关注和更加支持的,也希望绿色金融能够向这些有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底色的企业倾斜。

  “从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的角度来看,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其实是有非常好的互补关系。” 零慧表示,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希望将乡村振兴、双碳、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相融合,链接多方力量共同规划发展前路,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进来。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