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信用管理部副总经理张大宝:经济社会的绿色化、低碳化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深度参与

  11月25日,由金融界主办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论坛”盛大召开。论坛以“守护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来自银行业协会、信托业协会、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以及学术机构、金融机构、低碳转型优秀企业的30余位重量级嘉宾莅临峰会,共同就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绿色产业等四大模块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中国农业银行信用管理部副总经理张大宝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张大宝指出,金融机构是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经济社会的绿色化、低碳化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深度参与。近年来,金融机构主动作为,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加强气候风险管理能力,在助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和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张大宝提到农业银行将绿色金融作为三大战略之一,充分发挥集团化经营优势,创新优化绿色金融产品和政策,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截至10月末,农业银行绿色信贷余额突破2.5万亿,显著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另外,张大宝结合农行实践,就金融机构如何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谈了几点认识和思考。第一,找准绿色金融的发力点。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动力和效率的全方位深度革新,必将带来海量的投融资需求,为绿色金融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服务“三农”是农业银行的基本定位,绿色是农业银行的鲜明底色。农业银行以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绿色金融的领先银行为己任,将乡村振兴和绿色金融两大战略统筹规划、协同推进,深入挖掘三农领域的绿色金融市场空间,积极探索出一条绿色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第二,创新多元化的服务体系。随着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加速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多元化融资需求快速涌现。为解决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工具单一等问题,金融机构针对经济绿色转型的融资需求特点,在监管指导下,积极创新多元化的服务体系,引导和撬动更多资金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在这方面,农业银行充分发挥集团化经营优势,构建“投、贷、债、租、汇”五位一体的绿色投融资服务体系,搭建绿色信贷产品序列,在同业中首批开展碳中和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等绿色债券投融资业务。

  第三,把握发展和风控的平衡点。在服务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过程中,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绿色转型带来的各类风险冲击,平衡好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的关系。既要做好绿色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又要做好高碳行业绿色转型的“稳定器”。在这方面,农业银行始终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强化对信贷业务环境和气候风险管理的全面覆盖、分类管理和全程管控。对高碳行业重点客群,加强环保、能耗等管理要求,加快推进高碳行业节能降碳。持续完善气候风险管理工具和模式。

关键词阅读:经济社会 绿色化 低碳化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