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重拳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

  11月25日,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组织深圳部分寿险公司签署《深圳保险行业整治“代理退保”黑产自律公约》。这是深圳保险业重拳整治“代理退保”黑产的又一有力举措,旨在凝聚行业共识,共同应对和打击“代理退保”黑产,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深圳保险业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据了解,该自律公约根据银保监会、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的要求制定,共14条,针对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从保险机构重合同守信用、加强内控合规管理、加强销售全流程管理、加强保险从业人员管理、依法合规处理保险消费投诉、设立举报奖励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

  “代理退保”黑产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常伴有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职务侵占、诈骗、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甚至滋生、助长黑恶势力,社会危害性极大。在当天的签约仪式现场,深圳银保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传达了银保监会、深圳银保监局整治“代理退保”黑产工作相关精神,要求行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共同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经济秩序;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凝心聚力推进源头治理,全力挤压“代理退保”黑产等乱象的生存空间;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广泛运用线上线下渠道全面、持续开展宣传活动,有力传递监管部门整治“代理退保”黑产等乱象的决心。

关键词阅读:深圳 代理退保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