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如何面对银行理财产品

  近期, 包括债基、银行理财等产品的大面积亏损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也引发了大量投资者担忧。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目前全市场34382只银行理财产品中,近一周内总回报为负值的有13295只,占比38.6%。

  在遭遇理财产品“破净”之后,投资者应清醒并保持理性,要对自己的投资理财行为负责。投资者应保持一种良好投资心态,客观理性地面对银行理财产品。

  首先,应正确面对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要适应打破刚兑的客观现实。银行对理财产品“兜底”已成历史,投资者应正视理财产品投资存在的风险。更应理解银行理财新规之下,银行理财产品亏损是很正常之事。投资者要保持淡定的心态,理性对待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做价值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事实上,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与投资股市、期货及其他投资品一样具有风险,不要认为银行理财产品亏损就对银行理财产品全面否定,或给银行理财产品打上不安全的标签,要正确看待。毕竟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亏损的只数相对银行发行的几万只理财产品来说,占比还是比较低的,尤其相对其他投资品比如炒股来说,这种亏损的风险概率小很多,亏损的金额也少很多。由此,绝对不能因为银行理财产品暂时或偶尔几次出现亏损就对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全面丧失信心。

  其次,正确决定投资产品种类,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的理财产品,切忌好高骛远。根据自身资金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好权益类产品与债券类产品。两者各有利弊,权益类产品需要承受更高风险能力的投资者,亏损之后若遇好行情可能回本也快;而债券类产品虽然需要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但在遇到较大幅度亏损时,回本之路往往漫长。由此,若风险偏好非常低的投资者,在无法接受理财或债基净值如此大幅度波动的,可选择及时止损出局。将投资注意力放到银行存款、大额存单、保险、货币基金、国债、定活期存款等保本类的产品或许是更适合自己的投资选择。若风险偏好较低但能承受一定波动的投资者,可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若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可考虑减少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数量,适当配置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等,甚至可以选择直接入场交易证券、期货。但是,也要掌握度,不宜盲目重仓。

  最后,做好足够心理准备,加强投资专业知识学习,打好投资“组合拳”。未来,不管是权益类还是债券类、固收类投资产品,回报率整体下行都是必然。因此,在投资理财活动上,投资者还是要调整好心态,正确对待,尤其在购买银行投资理财产品时,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保持理性投资行为,不能盲目扩大投资规模,也不要对银行理财产品抱着过高的投资要求。在投资上要保持跑“马拉松”风格,切忌求急求快行为,尤其要克服盲目投资和“一夜暴富”心理。同时,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也应增强风险意识,把问题与风险估计充足,不能出现亏损时就显得束手无策。为提高投资综合抗风险能力和整体效益,避免受单一市场波动影响,投资者应做好预防投资亏损方案,加强合理进行资产配置。切忌只购买单一理财产品,做到多产品购买,分散投资风险,将投资资产放在多个“篮子里”,即便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亏损也不会伤及自身投资大局。

  (作者系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关键词阅读:投资者 银行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