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公权力当谋私工具,一70后银行副行长被“双开”;曾耗资数十亿入股省内农商行,去年营收增速下滑2%…

  又一农商行副行长被双开!

  11月21日,“廉洁珠海”官网消息显示,珠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农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黄日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农金研究》发现,近些年来珠海农商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出现疲软态势,净利润增速甚至出现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不断下滑的同时,珠海农商行还在不断加大对广东省内农商行的投资力度。据《农金研究》不完全统计,近些年来,珠海农商行耗资数十亿元投资入股了罗定农商行、肇庆农商行和广宁农商行。

  任职不到两年,

  70后副行长黄日明被“双开”

  距离被查不到3个月,珠海农商行原副行长黄日明被“双开”!

  《农金研究》获悉,11月21日,珠海市纪委监委对珠海农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黄日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黄日明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名贵特产类礼品和接受打高尔夫球活动安排;利用职务上的影响,收受购房优惠;不正确履行职责,审批计提清收不良资产奖励请示时把关不严,未采取有效措施管控大额不良贷款、防范金融风险,造成不良影响;把公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巨额公共财物,在办理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严重违反党的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此前,8月4日,黄日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珠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黄日明1974年出生,1997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中山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坦洲信用社主任,中山农商行坦洲支行行长、南朗支行行长;英德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珠海农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而任职不到两年,黄日明就被“双开”。珠海农商行2021年年报显示,黄日明于2021年2月起任职该行副行长,并拥有该行股份10万股。

  此外,就在黄日明被双开10天前,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周高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周高雄今年65岁,于2019年11月退休,至今已退休3年。

  经营受困,

  去年营收降幅2%

  珠海农商行始创于1952年,前身是前山南溪信用合作社;1997年行社分家组建特区联社,1999年设立珠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2006年以地级市为单位统一法人,2012年12月改制为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仅为266亿元。自此,珠海农商行开始保持稳定增长。

  好景不长,2017年后,属于珠海农商行规模不断扩张的时代也随之结束。此外,2018年珠海农商行进行高层人事换防,时任董事长杨承荣因达到任职年龄退任,时任党委书记、广东省农信联社人力资源部原总经理曾力接棒。

  《农金研究》梳理珠海农商行的业绩发现,近些年来珠海农商行发展开始遇到瓶颈,其近5年来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出现疲软态势,净利润增速甚至出现负增长。

  具体来看,2017年至2021年,珠海农商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27亿元、15.04亿元、15.82亿元、16.02亿元和15.7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10%、5.40%、5.20%、1.28%、-1.93%;

  净利润分别为5.62亿元、5.55亿元、5.68亿元、5.1亿元、5.4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9.13%、-1.25%、2.37%和-10.31%、6.07%。

  不难看出,近5年来珠海农商行业绩有所下滑,特别是2020年,营收收入虽在缓慢增长,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10.31%,出现增收不利的现状。

  联合资信公布的《珠海农商行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曾指出,该行盈利水平有所下滑,房地产贷款较高的集中度导致其信贷业务结构面临一定调整压力。由于珠海农商行信贷资产规模较快增长,同时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增强风险抵御储备,该行的信贷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力度较大,对净利润形成负面影响。

  耗资数十亿,

  入股省内农商行业绩不佳

  业绩不断下滑的同时,珠海农商行还在不断加大对广东省内农商行的投资力度。

  据《农金研究》不完全统计,近些年来,珠海农商行投资入股了罗定农商行、肇庆农商行和广宁农商行,耗资数十亿元。

  2011年7月15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广东银保监局同意了珠海农商行认购广东罗定农商行2.4亿股股份,该行认购成功后持有罗定农商行20.33%的股权。

  此前,珠海农商行还参股了肇庆农商行和广宁农商行。其中,珠海农商行入股肇庆农商行耗资了11.7亿元。两家农商行的入股,令珠海农商行2020年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28.56%。

  尽管珠海农商行2020年的投资收益颇丰,但该行的股东对投资入股上述农商行的态度却大相径庭。2011年5月,在珠海农商行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对于《关于投资入股广东罗定农商行的议案》,近20%的股东投了弃权票和反对票。

  入股肇庆农商行时同样遭遇了如此情况。2018年,对于《关于审议战略入股肇庆农商行(拟筹建)的议案》以及《关于审议战略入股广宁农商行(拟筹建)的议案》,超过20%的股东投了反对票和弃权票。

  更令人尴尬的是,在珠海农商行投资入股后,广宁农商行、肇庆农商行的业绩并不如人意。珠海农商行年报显示,2019年,广宁农商行营收收入大幅度下滑,2020年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而肇庆农商行2020年的营收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净利润更是由2019年的5.1亿元跌至2020年的1.77亿元。

关键词阅读:银行副行长 省内农商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