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国有大行,同一天变更副行长!

  11月28日晚,两家国有大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分别发布副行长职务人事变动相关公告。

  其中,农业银行公告称于今日收到银保监会关于刘加旺任职资格的批复,刘加旺自11月28日起就任该行副行长;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因年龄原因辞去该行副行长职务,辞任自11月28日生效。

  农业银行“75后”副行长刘加旺屡新

  11月28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该行于今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农业银行刘加旺任职资格的批复》。刘加旺自2022年11月28日起就任该行副行长。

  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30日农业银行发布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告》表示,会议同意聘任刘加旺该行副行长,其任职资格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之日起生效。

  简历显示,刘加旺于1975年3月出生,现年47岁,南开大学经济学学士,高级经济师,经济学硕士。曾任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市分行行长、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兼苏州市分行行长、安徽省分行行长、四川省分行行长。

  从职业履历来看,2015年8月,刘加旺出任农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兼苏州市分行行长;2018年1月,刘加旺升任农行安徽省分行行长;2021年年底,刘加旺调任农行四川省分行行长。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农行高管层在不断变化中。今年8月9日,农行公告称,因工作调整,崔勇请求辞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职务。8月30日,崔勇履新建设银行副行长。

  9月6日,农行公告称,因工作需要,张青松请求辞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三农”金融与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日,人社部网站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张青松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9月6日,农业银行董事会决议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并通过《由本行董事长谷澍先生代为履行行长职责》的议案。

  张青松调任后,原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候任行长。从领导班子来看,目前农行董事长为谷澍,副行长分别为张旭光、林立、徐瀚、张毅和刘加旺。待付万军正式出任农业银行行长后,农行行长层面将正式形成“一正五副”的格局。

  因年龄原因交行副行长郭莽辞职

  同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郭莽因年龄原因,已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书面报告,辞去副行长职务,辞任自2022年11月28日生效。郭莽已确认与公司董事会和高管层没有任何意见分歧,同时也没有任何与辞任有关而需要通知公司股东和债权人的事项。

  公告显示,郭莽1991年加入交通银行,连续服务31年,曾先后担任该行深圳分行副行长、重庆市分行行长、深圳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兼北京管理部(集团客户部)总裁、公司业务总监、副行长等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交通银行于28日召开2022年三季度业绩说明会,该行管理层对市场关注的降准影响、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大、支持房企融资等问题予以回应。

  上周人民银行宣布将于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交行管理层认为,本次央行降准有利于商业银行增加资金头寸、降低资金成本,对息差亦有正面影响。从息差情况来看,前三季度交通银行的的净息差为1.50%,同比下降5个基点,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息为1.46%,环比二季度下降3个基点。

  交行首席风险官林骅表示,受LPR下行影响,该行贷款利率较去年下降39个基点,但绝对水平和变动趋势都好于对标同业水平。此外,就负债端而言,该行管理层认为受消费意愿下降影响,存款成本短期内仍具刚性。

  11月以来,受债券市场大幅调整影响,以固收类产品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大幅回调,受此,不少产品甚至出现大规模赎回。各家银行理财机构分别发布“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向投资者积极沟通、安抚投资者情绪,其中交银理财也在第一时间发布相关“安抚信”。

  本次业绩说明会上,交行管理层亦对此问题进行了进一步回复,交行董事会秘书顾生表示,随着市场反弹,交银理财产品的破净率已大幅下降并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谈及交银理财在本轮市场下跌中的行动时,顾生表示:“交银理财一是做好客户陪伴,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二是全面提供营销支持,加大直播、路演场次;三是加强投资运作,优化存续产品大类资产配置,加大非标资产组织力度,严控产品波动率,清晰刻画产品的风格特征。”

  就市场关注的交行支持房企融资的相关问题,交行管理层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及,上周该行分别与万科集团、美的置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将分别提供人民币1000亿元、2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以及多元化融资服务。

  谈及后续对房企的支持举措,该行董事会秘书顾生表示,交行计划将信贷资源重点向三大都市圈、成渝双圈等具备产业、人口导入地区倾斜,向经营财务策略稳健的优质房地产企业倾斜,向区位和成本优势明显的住宅项目倾斜。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管理层还在业绩会上就房地产领域风险进行了数据披露,截至9月末,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余额99.20亿元,环比6月末增5.17亿元;9月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95%,较6月末上升0.05个百分点。对于不良率的上升,该行首席风险官林骅表示,该行已对房地产贷款出现的不良计提了充分的拨备。

关键词阅读:国有大行 变更副行长 农业银行 交通银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