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EAST数据质量违规问题 年内部分银行收大额罚单

  自EAST5.0公布以来,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监管数据质量及业务合规性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严监管趋势日益显著。近日,北京农商银行因EAST数据质量违规问题,被处以630万元罚款。这是继今年3月,21家银行因相同原因被重罚8760万元之后,监管部门下达的与数据质量违规相关的又一大额罚单。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高度重视监管数据的整体治理水平和质量控制机制,大额罚单较往年大幅增加,表明EAST监管数据质量治理要求日趋严格,银行机构要进一步提升数据报送质量的合理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EAST违规大额罚单频现

  行政处罚公示显示,日前北京农商银行被罚的违法违规具体事由为:EAST数据漏报及报送不一致、数据错报、其他与数据报送相关的违规问题。

  EAST是银保监会主导的监管分析平台,全称为Examination and Analysis System Technology,即检查分析系统,由原银监会在2008年开发,2012年上线运营。

  今年1月末,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2021版)》(EAST5.0版),对商业银行数据标准化数据报送的采集范围、报送要求以及数据质量要求进一步升级,完善了数据采集与报送的完备性、完成性和规范性,标志EAST系统从4.0迈入5.0阶段。

  目前EAST系统已覆盖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市场准入等所有金融监管领域。商业银行及非银金融机构通过EAST系统,须按要求向监管部门报送各类业务数据。银保监会通过统一数据分析平台,完成筛选、抽取、建模和分析,实现对商业银行全面的风险分析与检测。

  近年来,数据治理问题日益凸显。一方面,监管部门不断升级监管数据报送系统;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加强了对监管数据报送违法违规现象的治理。

  今年3月,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组织开展了对21家全国性中资银行机构EAST数据质量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漏报错报EAST数据、部分数据交叉校核存在偏差等问题,银保监会依法严肃予以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合计8760万元。同时,银保监会督促银行机构严肃追责问责,深挖根源性问题。

  今年4月,《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有45家银行、保险公司因存在数据错报、漏报、瞒报等突出问题,被银保监会点名通报批评。

  2020年4月,银保监会也曾针对EAST数据质量问题连发多张百万元级罚单,8家银行因EAST系统的数据质量及数据报送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处罚,合计罚金1770万元,涉及六大国有银行和两家股份制银行。

  加强监管数据质量治理

  “监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仅是银行机构内控合规的内在要求,更是贯彻落实政策部署和监管要求的具体体现。”银保监会有关人士表示。

  从过去10年来看,EAST从1.0到5.0有5个版本的升级。“对于银行来说,增加的不仅仅是对监管报送的工作,更多是衍生和完善了金融机构业务数据的管控工作,包括数据治理、认责等,来提升自身数字化能力。”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

  IDC (互联网数据中心)中国金融行业研究部市场分析师王晨认为,当前,银行机构将面临愈发严格的监管数据质量要求。银行需要逐渐由治标向治本转变,在事前的标准与规则制定、事中的数据质量及时监控与问题整改等方面加强相关能力的建设,提升监管数据在源系统及数仓等环节的质量,减少在监管集市及报送环节中的数据问题。

  神州信息数据专家陆晓表示,从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要求发展趋势来看,为更好地满足监管新规,金融机构需要建设一套完整的,既能满足监管需要又能充分利用报送数据支撑自身生产经营数据分析需要的平台系统。

  金融机构要持续加强监管数据治理能力建设。索信达控股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段宜瑾认为,金融机构要建立从解读监管制度、设计监管模型到明确采集数据的自上而下的全景式监管集市建设思维模型。

  据悉,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加大对监管数据质量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市场纪律,提高违规成本,引导并督促银行机构切实发挥监管标准化数据在防范金融风险、提升内控水平等方面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EAST数据 银行 大额罚单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