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央行大举“扫货”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11月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央行购金量猛增至399.3吨,环比增长115%,创下2000年以来央行单季购金量最高纪录。年初至今,全球央行购金总量提升至673吨,高于1967年以来的所有全年总量。

  今年,多国央行大举“扫货”黄金,背后释放什么信号?

  囤黄金抛美债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在今年6月公布的一项调查,2022年黄金作为一种储备资产受到全球央行青睐。在56家受访央行中,25%的受访机构表示将在2022年提高黄金储备,而在2019年时,只有8%的央行表达了这一意愿。

  从全球黄金需求趋势上看,除了总购金量攀升,部分新兴市场央行买入黄金最为积极。

  调查指出,土耳其是今年最大的“黄金买家”,该国在三季度购入31吨黄金,年初至今黄金储备已增加95吨;乌兹别克斯坦央行继续增加黄金储备,在第三季度购买黄金26吨;印度储备银行第三季度也延续了其长期黄金购买策略,7月共购入13吨,9月购入4吨,是全球重要的“黄金买家”之一。

  究其原因,中信期货有限公司研究员张文向《中国银行保险报》指出:“美国三季度大幅加息,使得美债价格大幅度下跌,对于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而言是一种损失。此时各国央行就会选择抛出美债,增持黄金,避免损失扩大。”与此同时,张文表示,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加剧了全球不确定性,多国央行为规避地缘风险也愿意提升黄金储备。此外,多国“去美元化”意愿增强,这也是增持黄金的原因。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9月海外央行持有的美债资产从8月份的7.509万亿美元降至7.296万亿美元。目前,日本、中国(大陆)分别为美国第一和第二大债主。9月,日本所持的美国国债规模为1.1202万亿美元,较8月减少796亿美元,为连续第3个月减持,持仓创3年多来新低;中国(大陆)所持美债环比减少382亿美元至9336亿美元,持仓降至2010年以来最低。

  从中国黄金储备情况看,人民银行官方储备资产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黄金储备为6264万盎司(约为1948.31吨),自2019年9月以来一直维持不变。

  衰退、滞涨风险或将延续黄金行情

  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时表示,对抗通胀远未结束,美联储的加息手段将“再持续一段时间”。不过鲍威尔明确,加息的步伐“或将最早在12月有所放缓”。

  与此同时,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近期出现几十年来的最严重倒挂,业内人士对美国经济衰退预期也在持续升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8%,1年期国债收益率为4.74%,2年期国债收益率为4.38%,5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82%。

  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展望2023年,张文认为,贵金属从基本面看依然具有配置价值。随着明年美国经济衰退预期逐渐兑现,明年6月开始美联储货币政策趋于转向,货币政策与经济衰退共振将有利于贵金属。不过如果美国通胀仍然不及预期,美联储有进一步超预期收紧可能,这种预期也可能为黄金造成压力。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何为“黄金+”,为何“+黄金”》研究报告也认为,未来存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仍处于长期水平以上的可能性。衰退和滞胀风险或成为投资者面临的挑战。研究显示,黄金往往在衰退和滞胀中表现优异,同时在股市表现不佳之际提供风险分散。

  “央行贵金属购买通常不是短期行为,而是对长周期的一种判断。”张文表示,这可能使得市场参与者对于黄金的偏好上升。

关键词阅读:多国央行 黄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