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新规施行,支付机构违规将被吊销牌照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实施,将让更多的防范电信诈骗不力的支付机构遭受严查。

  今年9月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该法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今日起新规施行,支付机构违规将被吊销牌照!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共七章50条,包括电信治理、金融治理、互联网治理、综合措施、法律责任等,立足各环节、全链条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精准发力,为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供有力法律支撑。

  该法 再 次强 调银行 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要建立反电信网络诈骗内部控制机制 和 安 全责任 制度,同时对金融机构账户、交易等环节的反诈治理提出更高要求。

  01

  多条涉及支付行业

  电 信网络诈 骗 涉及 多 个行业, 其中金融行 业“资金链”治 理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一环。此前确不少不法分子通过买卖对公账号以及银行卡进行洗钱等违法行为,有的支付机构甚至成为洗钱、赌博等诈骗的帮凶。

  央行等监管部门对此等违法行为一向是零容忍态度。此法的颁布实施又为其套上法律的枷锁。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要求 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银 支 付机构在 账户管理、异常账户处理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 既要求从 与客 户建立业务关系的源头进 行防控,又要求银行业机构、支付机构做好账户的交 易、支付结算监测 ,对于识别存 在异常和可疑交易的账户,银行、支付机构可以采取的必要防范措施。

  像第十五条 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 为客户开 立银 行账户、支 付账户及提供支付结算服 务 , 应 当建 立 客户尽职调查制度,依法识 别受益所有人。

  第十七 条则是对企业账户提出要求。

  第十八条 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应当对银行账户、支付账户及支付结算服务加强监测,建立完善符合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特征的异常账户和可疑交易监测机制。

  第十六条, 开立 银行账户、支付账户不得超出国家有关规定限制的数量。也是从 源头对电信诈骗 进行防控。

  与此 条相 对应的就是各部门及银行采取的“断卡行动”, 去年以来, 各家银行积极响应政策, 不 仅清理睡眠账户,更增加了一类账户的申请。客户 在 办理银行卡时不仅需要必备的身份证明,还要求提供工作证明、居住证明等材料。而 且,对原有一类卡持卡用户,如发现账户交易异常,也会被冻结进行调查。

  另外,第十九条 银 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完整、准确传输直接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商户名称、收付款客户名称及账号等交易信息,保证交易信息的真实、完整和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

  同时,第二十条还要求 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配合公安机关 建立完 善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及时解冻和资金返还制度,明确有关条件、程序和救济措施。

  02

  惩罚将更加严厉

  《反电信网 络诈骗法》对于违法以下4条将严厉惩罚 ,① 对 未落 实国家有关规定确定的反电信 网络诈骗内部控制机制的;② 未履行尽职调查义务和有关风险管理措施的;③ 未履 行对异常账户、可疑交易的风险监测和相关处置义务的;④ 未按照规定完整、准确传输有关交易信息的。

  处罚包括,可处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新增业务、缩减业务类型或者业务范围、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所以对于支付机构来说,防范电信诈骗不利可能从违规上升到违法,处罚也不只是罚款那么简单。

  就像近日被重罚的百联优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似有敲山震虎之意。

  具体来看,百联优力因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管理要求、未落实商户结算管理要求、未落实外包管理相关规定等四项违法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作出行政处罚,罚没合计6489.32万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3092.70万元,并处罚款3396.61万元。

  同时,也对百联优力法人、最终受益人井广涛作出相关处罚,认定其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管理要求、未落实商户结算管理要求,同处警告并处罚款25万元。

  此笔罚单也创下年内支付领域最大单笔罚单纪录。也是业内首次因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而被罚的支付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防范电信诈骗风险不力的严重违规行为将从行政处罚上升为入刑,后续可能有更多支付机构被严查。未来,防范电信诈骗将成为支付机构重要任务之一。

关键词阅读:新规施行 支付机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