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联社改革持续推进,多地组建省级农商行

  农信社如何改革?组建省级农商联合银行已成为农信社改革新趋势!

  2022年的中央1 号文件提出: 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完善省(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治理机制,稳妥化解风险。

  随着政策的推进,省联社改革按下加速键,继浙江省组建农商联合银行后,河南省和辽宁省农信社改革方案相继获批。

  01

  两省农信社改革方案相继获批

  11月23日,《河南日报》刊发《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新质效》报道:目前,河南省农信社改革方案已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将通过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自上而下理顺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推进系统重塑,提升全省农信社体系健康度,充分发挥其地方金融“压舱石”的作用。

  省联社改革持续推进,多地组建省级农商行

  河南省也成为继浙江省之后,全国第二个提出要将省联社改制为省农商联合银行的省份。

  前段时间,村镇银行事件受到全国关注,受此影响河南省多名金融系统人员落马,并有多名省联社、农信社的领导被查。成为获批省级联合银行的第二省,也为亟需恢复正常生态的河南金融业提振了士气。

  河南省省联社改革与浙江省是有区别的。河南省是自上而下控股,将由河南省政府出资,委托省联社履行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注册资金60亿元,其中省政府注资40亿元,其余20亿元向社会募集。

  而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在浙江省农信联社基础上组建,由浙江省内全部法人农信机构入股组成,是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是成员行的行业管理银行和联合服务银行。

  在河南省农信社改革获批公告发布后的第三天,11月26日,辽宁省农村商业银行筹建小组也发布了筹建公告。

  省联社改革持续推进,多地组建省级农商行

  沈阳农商银行将与30家农信社组建辽宁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同意成立并授权辽宁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小组专职专责推进组建辽宁省农商银行具体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份,沈阳农商行刚完成对辽阳农商行、太子河村镇银行的承接工作。当时「支付百科」就曾报道,这两家银行被承接只是个开始,未来省联社改革,中小银行的吸收合并将会越来越多。

  辽宁省农商银行组建后,将承接沈阳农商行及30家农信社的所有债权和债务。另外,自清产核资基准日至辽宁省农商行开业期间(即2022年9月30日至开业日)的经营损益,也由成立后的辽宁省农商银行全体股东共同享有和承担。

  02

  省联社改革加速

  自2003年试点改革成立省联社后,农信社成为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省联社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定位不清、功能不足甚至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管理与服务农信机构的需要。

  2021年10月,银保监会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将按照坚守农信服务“三农”的初心,把提高农信系统整体的发展能力作为改革的基础,把深化省联社改革与提高农信系统的风险防控能力作为重点,按照“因地制宜”、“一省一策”的原则。

  在改革试点方面将优先选择已经完成农商行改制的省市。目前,我国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和安徽、湖北、江苏、山东、江西、湖南、广东、青海和宁夏等9个省份均已经率先完成农商行改制任务。

  在以上省市中,广东省曾多次表示,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农商行扩大经营自主权,推动省农信联社管理体制改革;陕西省也提出,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市区通过城区农商行、农信社合并等方式组建市级农商行。

  另外,今年7月分,山西省联社召开的半年会上也表示,要全力做好山西省联社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对于符合改革方向的工作要前瞻性研究、全力以赴推动,专题研究和加快推动稳定发展基金的设立和有关改革资金的筹措。

  目前,省联社改革模式主要有四种:一是成立统一法人的农商银行,二是转型为金融服务公司,三是改制为农商银行控股公司,四是组建省级农商联合银行。

  改革模式上,浙江省和河南省均选择了省级农商联合银行方案,辽宁省改革模式尚未确定。省联社改革已成趋势,根据“一省一策”的原则,未来随着各省市工作的推进,很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改革方案。

关键词阅读:省联社改革 省级农商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