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银行:基建贷款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等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是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11月29日,在杭州银行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杭州银行风险总监潘华富表示,基础设施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在内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基建投资预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一定程度对冲制造业投资走弱、房地产投资低迷带来的投资增长压力。因此,基建贷款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今年以来,在相关政策引导下,金融机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码发力。7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7.1459万亿元,同比增长5.8%。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8%。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8.1%,制造业投资增长9.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8.9%。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8.7%。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4.8%,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2.7%,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3.0%,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1.3%。

  潘华富认为,公司贷款需求增长是持续性的。政策方面,今年以来LPR持续下调,大量促进信贷投放的政策陆续推出,信贷环境宽松;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的政策背景没有改变。

  根据2022年半年报中披露的下半年经营管理措施,杭州银行将扩大有效信贷投放,积极贯彻经济增长稳进提质要求,加强对实体经济、基建领域重大项目、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关键词阅读:杭州银行 基建贷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