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将获离岸贷款?业内:有效缓解企业现金流 “内保外贷”已是多家银企合作协议重要方向

  继11月23日首批国有大行宣布与多个房企合作已过去10天,据财联社记者统计,目前已有近20家银行及其地方分行为30余家房企提供了意向性授信,已披露的合计金额超过3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在“总对总”提供意向性融资额度的同时,借助于境外市场帮助房企融资也是多元化服务的重要方向。

  美的置业近期与工行总行以“总对总”模式提升双方整体合作力度。根据协议,工商银行将为美的置业在房地产开发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预售资金监管保函、境外融资、内保外贷、房地产并购融资及其配套服务、租赁住房融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方面提供综合授信支持。

  此外,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行在近期与房企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也提到,将“内保外贷”作为重要的业务合作方向。

  “‘内保外贷’是指境内银行为境内企业在境外注册的附属企业或参股投资企业提供担保,由境外银行给境外投资企业发放相应贷款。”一位银行业人士介绍,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内保外贷”的一个作用就是跨境“增信”。

  有银行业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鉴于此前房地产市场低迷,房地产离岸市场信用环境也明显收缩,通过银行向房企提供带担保的离岸贷款,有助于缓解房企现金流压力,提振市场信心,改善房企离岸市场信用环境。

  ”此前房企在离岸市场融资规模扩大比较迅速,房企在离岸再融资压力也较大,银行向房企提供带担保的离岸贷款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市场对房地产复苏信心,利好楼市恢复正常。“亦有银行业人士如是表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此类离岸贷款的资金来自境外,且放款的对象也是境外客户,所以更会强调对于离岸债等方面的偿还。其目的也比较清晰,即在债务问题的解决上,既要解决境内的债务问题,也要解决境外的债务问题,这有助于公平和公开透明,对于修复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预期等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严跃进进而表示,此类金融政策支持,很大程度上有助于促进房企的进一步趋稳和发展。从实际过程看,其他企业也要积极关注此类贷款政策,主动向优惠政策靠拢。

  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也指出,银行“内保外贷”主要是针对缓解房企美元存量债务的问题。由于过去1年时间里,海外评级机构下调了部分内地房企主体评级或展望评级,美元债发行和融资受阻,存在偿债和流动性问题,因此有必要通过增加融资渠道等给予有效的金融支持。

  马泓进而指出,据统计,明年一季度是当年美元债偿债高峰期,合计规模约1000亿美元(约合7000亿元),全年美元债到期规模达到3400亿美元,偿债压力较大。因此,只要财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银行通过“内保外贷”等方式开展业务,有助于缓解部分房企现金流问题。

关键词阅读:房企 离岸贷款 现金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