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降至3.296%,5年期降幅最大,后期怎么走?

  作为一项安全稳定、收益较高的银行存款类产品,大额存单尤其是3年期产品一直备受投资者青睐。但自存款利率自律上限优化落地以来,长期大额存单利率明显下调。

  最新第三方数据统计显示,11月不同期限大额存单平均利率涨跌互现,1年期、3年期、5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环比均出现下降。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银行净息差仍在持续收窄,揽储成本仍然需要压降,因而未来大额存单利率仍有一定下降空间,但是由于临近年末,揽储高峰期即将到来,短期来看大额存单利率走势不明,不过春节之后可能会走低。

  不同期限平均利率涨跌不一 半年期、2年期环比上涨

  今年9月15日,多家大行3年定存调降15BP,部分行大额存单同步跟进。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11月部分期限大额存单平均利率环比下滑。

  具体来看,2022年11月发行的大额存单3个月期平均利率为1.795%,6个月期平均利率为2%,1年期平均利率为2.196%,2年期平均利率为2.736%,3年期平均利率为3.296%,5年期平均利率为3.441%。

  与10月相比,11月发行的1年、3年、5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环比均出现下跌,其中,5年期跌幅最大,环比下跌幅度为11.2BP;其次是1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环比下跌2.9BP,另外,3年期大额存单环比下跌0.2BP。相比较而言,11月发行的大额存单3个月、6个月、2年期平均利率则环比出现上涨,涨幅分别为2.3BP、2.3BP、1.5BP。

  不同银行来看,国有银行大额存单各期限平均利率仍然垫底,甚至要低于外资银行;股份制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也偏低,整体高于国有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大额存单整体利率较高。外资银行大额存单整体利率较低,但要高于国有银行,2年、3年期平均利率高于股份制银行。

  image

  刘银平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不同银行的资金压力、揽储策略存在差异性,对不同期限大额存单的利率调整方向和幅度也不一致,如果没有监管方面的约束、市场利率也没有大幅调整,大额存单不同期限存款利率的调整情况也可能会不同。

  投资者热情不减 3年期发行量占据半壁江山

  虽然3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环比出现小幅下滑,不过,11月3年期大额存单发行数量占比超5成,所占比重明显上升。

  具体来看,11月份发行的大额存单中,3年期发行数量占比最高,为51.16%;1个月期、1年期发行数量占比紧随其后,分别为10.54%、10.28%;、6个月期、2年期占比均为8.23%;3个月期占比7.2%;5年期占比4.11%;9个月期占比最小,为0.26%。

  从占比变化来看,今年以来,大额存单1年、5年期发行数量占比明显下降,3年期发行数量占比则大幅提升。数据显示,今年2月发行的大额存单中,1年期占比20.55%、3年期占比39.97%、5年期占比14.93%。

  刘银平表示,对零售储户来说,在利率下行期,购买长期存款可以锁定目前相对较高的利率,3年期利率优势明显,而很多银行尤其是大中型银行发行的5年期大额存单很少,近期基本没有新发5年期大额存单。

  从市场情况来看,在平均利率环比下降的背景下,投资者对大额存单的购买热情不减,尤其是长期大额存单,部分银行额度吃紧,部分期限甚至存在售罄的情况,需要投资者抢购。

  “今年投资者之所以热衷于购买大额存单,与经济环境有较大关系。”刘银平表示,老百姓投资风格趋于保守,尽管大额存单利率持续走低,但是保本、安全性高,仍然受到投资者青睐。在利率下行期,购买长期大额存单,还可以提前锁定当前相对较高的利率。

  光大银行宏观研究员周茂华也表示,大额存单相对于普通的存款来讲,收益率还是相对较高;此外,大额存单虽然相较普通存款门槛较高,但流动性也比普通存款好,可以进行转让。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大额存单发行量分别为4.5亿元、3亿元、2.7亿元。对于四季度发行量,刘银平称,和三季度相比不会变动太大。刘银平分析,元旦、春节前后是银行的揽储高峰期,因而一季度大额存单发行量比较大。四季度部分银行大额存单发行额度吃紧,发行量可能会有所减少,但也有银行年末面临资金压力,揽储力度加大,大额存单发行量或许会增长。

关键词阅读:大额存单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