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公司迎二次上市潮

  近几年互联网贷款行业监管升级,助贷类公司业务合规性一直是其风险所在。分析人士指出,360数科成功登陆港股,对于其他在美股上市的信贷科技公司来说,将形成明显的路径指引。

  继平安集团旗下金融壹账通之后,又一家美股上市金融科技公司登陆港交所。11月29日,360数科成功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完成两地上市的信贷科技平台。其发行价为50.03港元,上市首日开盘50.6港元,收盘报51.75港元,涨3.44%。

  近年来,不少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面临更加严格的审查。因此,越来越多的中概股选择赴香港二次上市,其中包括多家金融科技公司。陆金所联席CEO计葵生在今年三季度业绩会上透露,将继续与监管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并随时准备在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的情况下,尽快启动在香港上市的计划。此外,乐信、信也科技也曾透露,有意赴香港二次上市。

  受访专家表示,中概股面临在美国资本市场可能退市的监管风险情况下,通过回港上市的方式,一方面规避了中概股相关风险;另一方面,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摆脱中概股在美国市场的低估值。另外,选择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司,股票符合条件也有可能成为沪港通与深港通标的,便于内地投资者投资。近一年多,港交所在制度层面放宽了双重主要上市的标准,为中概股公司在香港上市提供了便利。

  赴港二次上市

  据悉,360数科是三六零集团在2016年孵化的信贷科技平台,于2018年分拆独立后在美股上市。360数科主要提供信贷驱动服务和平台服务,主要收入来源是向金融机构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所得的服务费,以360借条应用程序为主要用户界面。

  在赴港二次上市前,360数科董事及管理层累计持股占比15.5%,其中,董事会主席周鸿祎在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中拥有约14.3%权益,约占所有已发行及发行在外股份全部投票权75%,为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方源资本持股7.5%,摩根士丹利持股5.4%。在港二次上市后,360数科董事及管理层共持股15.2%,方源资本持股7.4%,摩根士丹利持股5.3%。

  11月29日,360数科成功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554万股股份,每股定价50.03港元,获2.46倍认购,募集资金1.697亿港元。截至11月29日收盘,360数科股价上涨3.44%,报51.75港元,总市值为164.60亿港元。

  招股书披露,360数科此次募集到的资金预计将在未来3年内使用,其中约50%用于进行研发以增强其技术及信用评估能力,并开发更多样化的技术解决方案以响应金融机构不断变化的需求,并微调其服务及解决方案;约40%用于进一步渗透信贷科技行业及扩大用户群体;约1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及营运资金需求。

  在美股上市的360数科为何要在香港二次上市?有业内知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中概股在香港二次上市主要还是为了规避在美股退市的风险”。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知乎、贝壳、金融壹账通、涂鸦智能等多只中概股以“双重主要上市”的方式登陆港交所。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与介绍方式回港上市不同,360数科为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发行新股募集资金。360数科是中概股中信贷科技的领头羊,在香港上市,对其自身来说将摆脱中概股退市的风险困扰,维持持续上市地位,形成稳定的估值预期,并且获得新的资金补充。

  由于近几年互联网贷款行业的从严监管,助贷类公司业务合规性一直是其风险所在。招股书显示,目前监管已整体审查了360数科的整改措施,并已从自查整改阶段转换为适应常态化监管阶段。于百程指出,360数科成功登陆港股,对于其他在美股上市的多家信贷科技公司来说,将形成明显的路径指引。

  逾期率上升

  随着港股二次上市,360数科的经营情况也公之于众。招股书显示,360数科业绩快速增长,营收从2019年92.2亿元增至2021年166.36亿元,净利润从25.01亿元增至57.65亿元。

  2022年上半年,360数科营收85.03亿元,上年同期营收76亿元;经营利润为23.7亿元,净利为21.49亿元。今年第三季度,360数科营收为41.44亿元(约5.83亿美元),与上一季度基本持平;净利为9.88亿元,净利率为23.8%;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10.38亿元,净利率为25%。

  招股书披露,360数科收入持续增加是由于信贷科技业务快速扩张。2019年至2021年的净利润增加主要是由于平台服务的快速扩张,导致总收入增加,部分被或有负债拨备增加所抵销。而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较2021年同期有所减少,主要由于营销相关开支增加。

  随着业务快速扩张,运营成本及开支增长的同时,逾期率也呈上升趋势。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2020年及2021年末以及2022年6月30日,通过360数科撮合的所有贷款(包括信贷驱动服务及平台服务)的30天+逾期率分別为2.8%、2.5%、3.1%及4.4%,90天+逾期率分別为1.3%、1.5%、1.5%及2.6%;核销率分別为3.7%、5.3%、4.8%及6.5%。

  360数科表示,2020年逾期率下降主要是由于2020财年的贷款组合资产质量有所改善;2021年逾期率上升主要是由于充满挑战的宏观经济环境对贷款偿还造成负面影响;今年上半年逾期率有所升高,主要是由于中国若干城市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导致宏观经济环境艰难,削弱借款人按时还款的能力。

关键词阅读:金融科技公司 上市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