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绿色金融南高北低

  日前,安徽省首次以“绿色金融”为主题召开全国性峰会,并首次发布了《安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安徽省在绿色金融发展后来居上,持续发力,区域发展不平衡正在缩小。从2021年的评估结果可以看出,在空间分布上,安徽省的绿色金融发展水平整体呈现“南高北低”的态势,“东高西低”的状态有所缓解。

  发展迅速

  从长三角41个城市绿色金融发展评分来看,马鞍山、合肥、芜湖稳步发展,黄山比上年度有较大进步。从安徽城市在长三角41个城市的整体排名来看,黄山、马鞍山和芜湖进入了前十名。

  据了解,该报告由安徽大学碳中和智慧评估与政策协同创新实验室、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合肥滨湖金融小镇-金融类特色小镇研究基地联合编制。

  “我们每年都要开展长三角41个城市的绿色金融竞争力的研究工作,这份报告是单独对安徽绿色金融发展做了一个梳理。”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可以看出,这两年安徽绿色金融发展进步很快,不仅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的规模体量增长迅速,并在绿色金融进行了一些创新。

  从顶层设计看,安徽省“十四五”规划明确,鼓励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实施有利于推动绿色发展的价格、财税、投资等政策,健全绿色金融体系,营造有利于绿色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同时,安徽省多部门近年来联合出台多项制度规范与政策,借鉴绿色金融创新改革区的先进经验,在包含宣城、黄山的多地开展绿色金融发展试点,为绿色金融发展探索新路。其中2022年8月滁州市已成功获批“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之一。

  从地市层面看,合肥市“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金融业态融合创新发展,大力发展普惠金融,鼓励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完善绿色发展政策保障,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全面推进产业链绿色改造,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等绿色新产业新业态。

  “安徽对绿色金融工作很重视,希望能以此为抓手,来推动安徽金融的创新和发展。”李志青说,从2021年的评估结果看,在空间分布上,安徽的绿色金融发展水平整体呈现“南高北低”的态势,“东高西低”的状态有所缓解,“其背后的逻辑呈现了绿色金融的空间特征,以上海一带为核心龙头,浙江有湖州、衢州、杭州,江苏有南京,安徽有马鞍山、黄山、合肥,相对来说,这个片区的发展水平高一些”。

  “报告还进行了相关性分析,即分析绿色金融发展和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化水平、产业结构、生态环境质量等(关系),结果呈现较高的一致性。换句话说,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化水平较高、产业结构较优、生态环境较好等,都与绿色金融有很强的正相关性。”李志青表示。

  “目前,地方层面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持续推进。一方面,绿色金融支撑体系搭建完善,包括支撑政策体系、专营机构和市场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都有了较大进展;另一方面,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在信贷规模、债券产品和风险补偿机制上均表现良好。”财经评论员徐浩平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瓶颈待破

  不过,徐浩平也指出,不少地方在逐步推进绿色金融实践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难点和问题,比如绿金融政策协调性不足、绿色金融相关标准界定不统一、信息披露机制有待完善、价格发现和风险定价的市场化程度滞后等。

  “以安徽为例,绿色金融发展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其发展进程和资源优化配置、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要求还不相匹配,需进一步打通安徽‘绿色发展’的掣肘。”徐浩平认为。

  根据公开信息,安徽已成立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由安徽发改委牵头,负责统筹推进安徽省碳中和工作。目前,已起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系统性工作方案,梳理出33项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任务分工、时限要求;加强与研究机构沟通对接,开展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碳中和路径与绿色金融路线图研究;会同金融机构组织申报遴选绿色低碳领域项目,建立全省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金融项目储备库。下一步,安徽发改委将会同省有关单位,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确保取得看得见的初步成效。

  “从报告可以看出,发展绿色金融能成为下一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李志青说,“就长三角区域而言,安徽绿色金融的发展相对属于中后梯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国家也非常重视在传统产业比较密集的区域推动转型金融的发展。”

  “金融机构应将绿色金融发展与金融业经营转型有机融合,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发展战略、政策制度、管理流程、产品服务等环节,完善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徐浩平说,此外,应拓宽绿色融资渠道,可推广发行一些绿色债券,鼓励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建立绿色企业上市培育、辅导机制,加快推进绿色股权融资,发挥好金融市场支持绿色融资的功能等。

  “政府层面,可以出台诸如绿色债券投资者税收优惠政策,对绿色信贷减免营业税,引导绿色金融资金投向绿色产业。”徐浩平建议。

关键词阅读:安徽 绿色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