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研究院发布展望报告:2023年企业融资成本保持较低水平

  近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在京发布《2023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回顾2022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金融运行以及全球银行业运行情况,展望2023年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

  全球经济可能在2023年上半年陷入衰退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22年全球经济“滞胀”风险不断加大。2022年全球经济演变有一条清晰的逻辑主线,即“俄乌冲突爆发→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通胀逐渐失控→货币政策加速收紧→经济增速下行”。在这条逻辑主线下,全球经济正逐渐由通胀向“滞胀”再到衰退演变,面临全面下行压力。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跨境资本加速回流美国,离岸美元流动性持续收紧,金融市场剧烈波动。

  总体来看,展望2023年,全球经济将由“滞胀”向衰退演变,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大概率在上半年陷入衰退,亚太新兴经济体出口增长面临压力,全球高通胀态势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但是通胀水平仍将高于疫情前。美联储加息步伐有望放缓,跨境资本将延续回流美国趋势,但速度和幅度趋于下降,全球股市将维持震荡态势,大宗商品价格将在高位调整。

  中国经济将步入内外需增长动能转换期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22年,面对乌克兰危机、疫情多发散发、房地产市场下行等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大稳经济的政策力度,经济增长触底回升,全年呈现“V”型走势,但恢复程度总体偏弱。前三季度GDP累计同比增长3%,预计四季度增长3.8%左右,全年增长3.2%左右。

  展望2023年,中国经济将步入内外需增长动能转换期,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条件或将有所改善,宏观经济各项指标将较2022年有所回升。但回升的幅度取决于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以及国内市场需求和信心的修复程度。考虑到多种因素变化的不确定性,在悲观、基准、乐观三种情景下,预计2023年GDP分别增长3.6%、5.3%、6.6%左右。

  全球银行业经营环境不确定性持续存在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2022年以来,全球经济金融体系面临严峻挑战,银行业风险因素凸显,规模增长、资本充足水平提升受阻,盈利能力下降。相对而言,中国经济改善性趋势明显,财政货币政策组合发力增质提效,银行业稳健经营和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

  2023年,全球银行业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持续存在,盈利能力将有所减弱,从而制约资本充足水平提升和资产规模扩张,不良贷款压力依然存在。

  增大让利于实体企业的空间

  就中国银行业来看,2023年,中国银行业将发挥夯实实体经济恢复的基础作用,实现盈利稳健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中国银行业规模增长将更加强调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同时,在全球利率水平上升和中国保持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下,商业银行将进一步提高自身负债管理能力,增强主动负债意识,合理配置资产,避免负债成本盲目拉高等问题,增大让利于实体企业的空间。

  预计2023年商业银行资产、负债增速继续保持10%左右的稳健水平。随着商业银行对营收端和成本端的快速调整,净利润将回归常态化增长模式,增速水平维持在6%左右。预计不良贷款余额小幅上涨,不良贷款率延续下行趋势。预计2023年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将继续保持上升势头,但核心一级资本补充仍然承压。

关键词阅读:企业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