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高收益陷阱

  近期,市面上出现了这样一个投资项目,项目方自称“中银国际国债”“国债”产品,投资金额100元至4.8万元不等,年化收益率更是高得令人咋舌,竟可达1997%。同时“中银国际国债”QQ群中还有这样的消息,每天签到赠送2元现金;注册实名赠送100国债定投30天,到期领取268元;邀请一定数额的好友下载APP可获得相应的奖励,等等。

  如此之高的收益,如此优厚的奖励,自然会吸引不少人,这样的投资项目让人蠢蠢欲动。从入伙的火爆程度就可以看出,有不少人正是被这样的消息吸引,在高收益的诱惑之下,已有数千人涌入“中银国际国债”QQ群中。

  然而,像这样“低风险、低门槛、高收益”的项目,真的存在吗?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个骗局。对于稍有一点金融常识的投资者来说,戳穿骗子的诈骗阴谋并不难。

  此款APP存在以下可疑之处:一是此款APP并不能通过手机应用市场直接下载,而是需要拿到下载链接和邀请码,这不符合常理。二是这款APP给人设计粗糙的感觉,操作时经常出现卡顿,也没有投资方面的风险提示,正规金融机构的APP不会存在这些问题。三是目前理财产品打破刚兑,实行净值化管理,不会承诺到期收益,更不会有如此高的离谱收益。四是在正规金融机构APP上进行投资理财,款项打入的是金融机构的账户,而非电商平台账户。

  值得关注的是,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办理金融业务的当下,为何还会出现假冒金融机构APP进行金融诈骗问题?其原因是骗子的违法成本过低,加之一些投资者贪图高息,禁不住高收益的诱惑;还有的投资者认为即使是诈骗,也存在不会成为最后接棒者的侥幸心理。不法分子正是抓住了这些人的贪婪和侥幸心理,才敢如此大胆地实施诈骗。

  近年来,伴随着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很多金融业务实现了“线上”与“线下”场景的融合,特别是线上业务发展非常迅速,金融机构APP用户大量增加,也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一些不法分子在此背景下炮制山寨APP,试图通过浑水摸鱼来实施不法行为,例如仿造金融机构APP,炮制投资平台来骗取用户钱财,或是炮制“高炮”马甲使用户背负高额贷款等。

  作为投资者时刻要牢记,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天上不会掉馅饼。你惦记的是人家的收益,人家惦记的是你的本金。投资时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对于离谱的高额收益产品,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方进行咨询,不迷信离谱的高额回报和保本保息这样的噱头。要擦亮眼睛,切勿被宣传的高额回报所迷惑。要认真辨别什么是非法集资、什么是非法金融业务行为,保持高度警惕,避免陷入其中,使自己资金受到损失。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立即报警,以降低风险损失,避免更多的投资者上当受骗。

  (作者单位:承德银保监分局)

关键词阅读:高收益陷阱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