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胡毅浩:披露ESG愿景,积极探索差异化优势助力小微企业绿色发展

  “双碳”背景下,绿色金融已成为金融机构争相布局的领域。作为一家定位于服务小微的互联网银行,网商银行实际上自成立之初就在切实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近年来,该行主动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于小微主体的绿色信贷产品,其中“绿色采购贷”已累计服务2万家小微企业。另外,网商银行还通过“小微绿色评价体系”,累计支持超过600万小微经营主体获得绿色评级。

  本期,金融界《未来银行》绿色金融系列对话,邀请到了网商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胡毅浩,来解析网商银行在助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路上的实践探索与创新举措。

  披露ESG愿景目标助力绿色发展

  胡毅浩表示,该行早在2019年就开始做绿色金融方面的一些探索,今年6月网商银行正式发布了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ESG报告),其中报告提出三年内要为1,000万小微群体提供免费绿色评级服务。截至目前,该行已经服务600万小微群体,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绿色评级。

  同时,网商银行还在构建一套小微绿色供应链的产品体系,包括绿色采购贷、绿色0账期、绿色中标贷、绿色供货贷一系列的绿色普惠供应链金融产品。

  据胡毅浩介绍,“绿色采购贷”旨在对绿色品牌企业以及其供应链下游的小微经销商加大专项金融支持,鼓励小微经销商多向更绿色、更环保的品牌企业采购绿色商品。该项业务受到品牌企业和经销商的广泛认同,经过一年时间,网商银行累计提供超300 亿元贷款支持,服务了超过2万家小微企业。

  2022 年,面向建筑行业小微供货商的“绿色供货贷”应运而生。据悉,网商银行精准识别符合《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 年版)》的绿色建筑项目、绿色建材厂商及供应商,向其提供金融服务。

  胡毅浩说,有实力的小微企业,如果能够中标参与符合《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 年版)》的绿色项目,可以获得绿额度更高的绿色中标贷,缓解资金周转难题。2022 年上半年,网商银行共为污水处理、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土地保护等191个绿色项目中标小微企业授信,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中标金额的30%的信贷。

  发展绿色金融机遇与挑战并存

  谈到双碳目标给绿色金融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胡毅浩表示,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正迎来政策窗口期,双碳目标的提出为绿色金融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指引和发展机遇。

  但同时绿色金融发展也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尤其像网商银行,定位服务小微群体,对于小微的绿色金融,目前在国内探索的机构还比较少,网商银行应该属于该领域里面的先行者。

  小微绿色金融领域面临数据获取难,获取成本高的问题。另外,小微绿色金融缺少标准和配套政策。今年11月份,网商银行在浙江金融协会的指导下,发布了国内首个小微绿色的主体评价标准,填补了国内在这块市场的空白,未来基于这个标准,如何把小微绿色金融业务开展好,是网商银行面临的下一步挑战。

  “还有就是小微绿色金融对于环境效应的评价,今天在这个世界上也还是一个空白,对于小微环境效应的测算,还有待于更多的人去努力。” 胡毅浩进一步说到,相比大中型企业,尽管小微群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具有污染排放量小、环境风险低等特征;但作为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具有覆盖区域广,服务、就业人口多和环境效益积少成多的特征。小微群体积极参与低碳发展,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积极探索差异化优势促进小微践行绿色行为

  胡毅浩认为,网商银行与其他银行相比最大的差异是,该行是一家互联网银行,没有线下网点,所以注定了在做绿色金融的方式上,与传统银行做的方式不一样。

  比如说,网商银行成立7年服务了4900万的客户,户均余额只有4万元,超过80%是经营性首贷户,今天网商银行基本上都是普惠信贷,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如何去结合发展,这是网商银行最关注的一个领域。

  “当前,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的探索才刚刚起步。”胡毅浩表示,未来网商银行肯定会立足于数据和科技优势,向小微企业提供多款绿色信贷产品,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践行绿色行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金融力量。

  关于当前绿色金融市场不足的地方, 胡毅浩直言,最大的问题是政策方面的支持,比如小微绿色怎么认定,环境效益怎么认定,还缺少一些标准,以及碳减排的支持工具如何去认定小微绿色信贷,还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更清晰的政策出台,指引业务向前开展。

  胡毅浩介绍,其实近段时间,网商银行在更好“认定绿”和“服务绿”上已经有了重要突破。网商联合13家权威机构合作编制的《小微企业绿色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在近期发布,该项标准是我国首个小微企业绿色金融标准,对小微企业哪些经济活动属于“绿色”进行认定,从而更好针对这些“绿色”活动开展“绿色金融业务”。

  此外,网商银行同步进行了标准运用试点,在标准基础框架下,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搭建了小微企业绿色评价模型,上线小微主体绿色评价功能,实现小微绿色评价的自动化以及价值化,为小微群体获得绿色金融支持提供了科学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还处于早期,整个市场的增长特别快,但对于小微绿色金融来说,还是刚刚起步。” 胡毅浩表示,下一步,网商银行将会以小微绿色主体评价方式,结合数据、科技的优势去覆盖更多的小微群体,为小微商家绿色转型提供金融服务。

关键词阅读:ESG愿景 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