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盖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虚假 渝农商行收1285万罚单

  近日,重庆银保监局开出的一张千万级罚单,这也是今年四季度以来银行业最大一笔处罚。

  银保监局公告显示,渝农商行因审查审批不尽职、掩盖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指标虚假等9项违法违规事实,被处以罚款1285万元,并对相关工作人员也做出了警告或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鲜有银行因掩盖不良贷款或拨备覆盖率指标虚假等原因遭到重罚,那么渝农商行作为资产规模最大的上市农商行,其资产质量情况到底如何呢?

  年内三次被罚 累计罚款超1600万元

  11月21日,重庆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渝农商行因审查审批不尽职,超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形成风险;掩盖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指标虚假,贷款减值准备不足;未按规定对质押资产进行审查即向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放贷款;同业授信调查及审查审批不尽职,部分业务出现风险;贷款“三查”不尽职,导致形成重大信用风险;同业投资业务不合规;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用;未执行统一授信管理,9项违规行为,被罚款1285万元。

  掩盖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虚假 渝农商行收1285万罚单

  罚单公布后,也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平台对公司进行提问,询问该罚款是否会影响银行的正常经营。对此,渝农商行进行了回复并表示:“该罚单源自2021年监管专项检查中对本行此前年度相关业务违规情况予以的处罚。本行已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刻检视剖析,已全面完成整改和责任追究。处罚事项不会对本行目前的经营情况造成重大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渝农商行收到过三张罚单,截至12月9日,该行今年已累计被罚款1620万元。

  1月28日,由于信贷资金被挪用以及个人经营性贷款未按规定受托支付,被重庆银保监局处以罚款80万元;6月17日,由于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4项违规事实,被央行重庆营管部处以罚款255万元。

  不良率平均值及中位数均高于行业水平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渝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23%,与今年中报持平,较2021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历史数据显示,该行2019年至2021年末的不良率分别为1.25%、1.31%和1.25%。

  与其他上市农商行相比,渝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仅次于青农商行,处于第二位。较平均值及中位数相比,分别高出0.14个百分点及0.26个百分点。掩盖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虚假 渝农商行收1285万罚单

  不良贷款余额方面,2019年以来,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持续增长,由2019年末的54.6亿元增长至2021年末的73亿元。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77.3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38亿元,增幅为6%。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该行的逾期贷款,中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渝农商行的逾期贷款总额为87.5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59亿元,其中逾期3个月以内增长较快。

  拨备覆盖率低于上市农商行平均水平

  三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渝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为361.26%,较上年末上升21.01个百分点。但与其他上市农商行相比,该行的拨备覆盖率排在第七位,与平均值及中位数相比,分别低49.51个百分点及76.93个百分点。

  掩盖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虚假 渝农商行收1285万罚单

  虽然渝农商行在中报及年报均提及,按照审慎、稳健经营的理念开展贷款减值计提;持续优化业务结构,进一步加大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但随着此次大额处罚,该行的资产质量或需重新审视。

关键词阅读:渝农商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