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胀仍有不确定性

  12月9日-11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全球财经政要、机构高管与学界领袖,着重围绕中国金融高水平开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高质量发展、高通胀和利率快速上升下的全球经济与金融稳定、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分享观点。

  通胀议题备受关注

  为应对高企的通胀压力,美联储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显著加大,全球金融体系脆弱性显著上升。通货膨胀、经济衰退和金融稳定成为摆在全球央行面前的三难选择,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经局势与金融市场变化,是当前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

  对此,美国第70任财政部长、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名誉联席主席Robert RUBIN表示,过去美联储对通胀反应迟缓,导致通胀愈演愈烈,美联储不得不通过大幅加息为其降温,到目前为止加息节奏是比较合理的。未来通胀形势仍有较大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一些美国大型公司仍然面临劳动力供应短缺等问题。至于美联储是否应该提高通胀目标至3%或更高水平,他认为,美联储已经面临信誉危机,宣布改变通胀目标会雪上加霜,美联储可以在内部提高通胀目标至3%,之后再向2%慢慢靠近。

  关于美联储加息的外溢影响,Robert RUBIN判断,新兴经济体因此遭受的冲击并非如外界想象般严重,但也确实面临多重困难,全球主要债权国应该积极参与债务援助活动,帮助脆弱经济体渡过难关。同时,新兴经济体应不断改善内部治理。

  在对话环节,斯坦福大学商学院Philip H. Knight 教授及名誉院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ichael SPENCE与交通银行行长刘珺也就全球高通胀的驱动因素与通胀治理进行了深入讨论。

  Michael SPENCE认为,全球经济已经迅速地从“需求受限”转为“供应受限”时代,需求大于供应引发了现在的通胀现象。其中有一些长期性因素值得关注:一是过去二三十年新兴经济体大部分尚未开发的生产能力已经消耗,虽然全球需求持续增长,但是大量产能已经无法供应;二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老龄化风险减缓了劳动力供应的增长速度,甚至使其直接转为负增长,导致供需不平衡;三是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经济体劳动力供应条件发生显著转变,医疗、教育、酒店、零售等需要与人密切接触的行业,出现了劳动力短缺问题;四是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重了全球经济的碎片化趋势,造成贸易壁垒、制裁等现象。

  刘珺表示,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进一步结合可以释放生产力。虽然消费互联网已趋饱和,但工业互联网领域仍有较大空间。工业互联网可以降低生产、交易和流通成本,并且有望最终把通胀降低到可以接受的水平。

  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

  “双碳”目标下,助力可持续发展逐渐成为金融领域的“必答题”。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分享了关于金融如何更好支持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几点思考。他认为,推动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要注意处理好“破”与“立”、自愿性与强制性、标准制定和监管约束这几组关系。他提出要充分结合中国实际,积极落实《G20转型金融框架》,加大金融支持经济低碳转型的力度和质效,可以从研制转型金融标准、强化气候类信息披露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转型金融工具、强化转型金融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公正转型等五方面展开。

  Michael SPENCE呼吁,对ESG中的S,即“社会”方面应加强关注。中高收入国家需要作出承诺,投入更多资源到弱小国家,确保其未来增长和发展前景。此外,还必须重塑一些国际机构的权威,使这些机构能够在绿色转型投资过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更高水平上为弱小国家提供资金支持。

关键词阅读:全球通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