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发挥民间投资作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共21条举措,部署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政府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应多方面发力,落实好民间投资政策,为民间投资搭建服务平台,切实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更好地推进经济稳定增长。

  近年来,随着城乡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资金需求不断增加,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制约,其资金难以全额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民间投资则适应城乡经济形势的需要,并获得了较快发展。民间投资的规模往往占全社会投资一半以上。民间投资在价值规律的作用下,自愿互利地调剂城乡剩余资金,成为政府和金融投资的有益补充。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的比重超过55%,在整体投资中仍占大头。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16.5%,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8.4%,民间投资质量进一步改善。不过,受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低于整体投资,前三季度民间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比整体投资增速低3.9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整体投资增速水平。

  为充分发挥民间投资的作用,政府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需精准施策提供多方面支持,建立和完善吸引民间投资的项目储备库,及时发布对民间资本吸引力强的项目。加快构建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优化融资担保管理,扩大金融信贷投融资领域,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补短板等领域的附加条件。要积极创造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的条件,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为了给民间投资营造良好的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期表示,下一步,一是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二是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加快实施;三是鼓励民间投资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四是加强民间投资融资支持;五是支持民营企业规范发展;六是持续优化民间投资环境。

  民间投资对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应鼓励民间资金参与优质融资项目。地方政府应对各自的融资平台进行集中清理和规范,通过清理来摸清家底,对一些发展前景好的融资项目,地方政府应鼓励民间资金来参与,这样既能减轻地方政府的资金压力,又能引导社会资金的介入,还能弥补信贷资金的不足。

  对一些公益性的项目,地方政府需用较多的财政资金来支持。同时对融资平台的操作流程进行规范,杜绝打包获取贷款;要完善项目管理制,确保银行信贷资金的投放安全和取得效益。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民间投资的方式、利率、用途等要件,规范民间投资行为,使民间投资切实达到合理化、合法化、规范化,防范民间投资风险。

  (作者单位:农业银行山东省安丘市支行)

关键词阅读:民间投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