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锋:新巴塞尔协议落地在即,银行如何应对?

  《巴塞尔协议Ⅲ:后危机时代监管改革最终版》(以下简称巴Ⅲ最终版)于2017年12月发布,基于2010年9月版修改而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巴Ⅲ最终版相关规定相应推迟一年至2023年。中国方面,现行的资本管理监管制度为2012年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主要参考《巴塞尔协议Ⅲ》制定。银保监会在2019年就启动了修订工作,并在近两年组织了多轮的定量测算;多数银行已按其实施准备工作。

  巴Ⅲ最终版基于金融危机后原有复杂的监管框架进行全面修正,立足于原有的三大支柱,从第一支柱风险加权资产出发,通过重新划分资产类别、嵌入风险驱动因子、细化风险权重等保持监管架构风险敏感度的同时,又通过限制内部模型使用,降低计量复杂性,确保计量结果可比性,并对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提出了最低杠杆率附加要求,整体比原有监管体系更为全面、高效与精准。由于中国现行资本管理严于巴Ⅲ,执行新巴Ⅲ对资本冲击压力较小,主要难度在于基础信息颗粒度细且难度大、资本计量方法变化多且要求高、前端系统改造范围广而复杂等。

  巴Ⅲ最终版对国内商业银行的影响

  第一支柱中的风险加权资产包括信用风险加权资产、市场风险加权资产、操作风险加权资产,本文重点从信用风险加权资产的调整出发,分析巴Ⅲ最终版对于国内商业银行的影响。原因之一为目前国内施行的资本监管、流动性监管以及其他主要指标中,多数已经较巴Ⅲ最终版严格,即使巴Ⅲ最终版落地,对该类指标也影响较小;其二是国内银行信用风险是分析风险加权资产的核心,根据我们统计,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信用风险加权资产占总风险加权资产92.7%。

  信用风险加权资产计量方法分为标准法和内评法,在中国,除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600036)六家采用内评法,其他商业银行均采用标准法,标准法的改动影响范围更大,因此主要讨论信用风险计量的标准法对银行贷款、投资两大方面进行分析。

  从表内贷款来看,在零售贷款中主要影响按揭和信用卡,其风险权重或下调。以按揭贷款为例,巴Ⅲ最终版增设贷款价值比(LTV),LTV=贷款余额/房地产价值,其中房地产价值=贷款发放时的初始价值,LTV 越低,表明抵押物对贷款的保障程度越高,违约成本越高,违约率就越低,因此LTV越高,风险权重就越高。巴Ⅲ最终版采用LTV计算的重要前提是房产已完工,且计算方法与国内不同。房产完工与否、房产价值是否随房价变化,都有重要差异,因此,国内LTV具体计算方法有待监管明确。国内房企目前大部分仍采取预售制,对于LTV的计算是否要求房产已完工还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对公贷款中,优质大型企业、中小企业风险权重有所下降。巴Ⅲ最终版将投资级风险权重设定为65%,相比现行的100%大幅降低,银行对于大型优质企业的竞争或将更为激烈。从中国工信部口径看,大部分中型企业符合新巴Ⅲ中小企业的标准,风险权重有望从100%下降至85%。

  从银行投资端影响来看,首先,巴Ⅲ最终版对银行次级债、股权及其他资本工具风险暴露进行了调整,次级债风险权重上调,股权权重下调。其中次级债及除股权以外的其他资本工具由100%上调至150%;国家特定立法项目股权由400%降低为100%,未上市股权由原本的1250%、被动持有400%调整为统一400%,其他股权中工商企业由1250%调整为250%。相比之下,本次调整上调了次级债及其他资本工具,下调了国家立法规划项目、工商业企业股权融资的风险暴露。不过,次级债在银行表内投资占比较小,对银行的风险加权影响较小。其次,巴Ⅲ最终版对银行账簿中投资资管产品提供了三种产品风险权重的计算方式,其中穿透法要渗透到每笔底层资产计算;授权法是当不能穿透到每笔底层资产时,其中风险权重最高的资产按照允许的最高投资比例来计算,且风险权重按照同类型最高的计算;当产品完全无法穿透时,则实施最高1250%的风险权重。但在国内《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实施多年的背景下,预计影响有限。最后,普通金融债、同业存单投资风险权重调升。3个月以上期限的同业存单、普通金融债风险权重或由25%至少上行到40%,有一定的提升幅度。从发行期限看,市场发行3个月以上存单占总发行存单的92%。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巴Ⅲ最终版规定风险加权资产的资本底线:各类方法计算出的总风险加权资产不得小于标准法计算出的总风险加权资产的72.5%(类似偏离度概念)。其实是规定了永久资本底线,一方面确保各方法的一致性,另一方面防止银行通过使用模型计量进行套利,减少资本计提。根据并行期的要求,国内目前运用内评法的六家行(工农中建交招)资本底线不得低于80%,六家行实际资本底线均已按照规定调整至80%,高于72.5%,因此不受影响。杠杆率方面,国内杠杆率底线要求4%,大于巴Ⅲ最终版的3%,调整压力不大。

  预计银行业资本压力有所缓解

  我们结合标准法下相关假设对主要影响项目进行推测,并对下阶段上市银行一级核心资本进行测算,以下数据均为剔除内评法六家银行(工农中建交招)的剩余上市银行数据。

  贷款方面,针对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按照存量房贷首套比例90%,LTV70%左右,二套比例10%,LTV30%左右,分别对应权重由50%下调至30%和20%。余额方面我们以2022上半年上市银行个人按揭贷款余额为基础。考虑信用卡贷款风险权重由75%下降到45%,余额方面我们以2022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为基础,测算得出,预计零售贷款资本占用缓释资本0.43%。对公业务方面,从企业类型看,投资级、中小企业均有下降空间,投资级企业从100%下降至65%,中型企业从100%下降至85%。我们从年报梳理上市银行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占比情况,假设股份行大型企业占比70%,其中投资企业占10%;中型企业占比总贷款15%,其中满足下调比例占比50%。城商行大型企业占比35%,其中投资企业占10%,中型企业占比20%,其中满足下调比例占比50%。农商行大型企业占比9%,其中投资企业占10%,中型企业占比16%,其中满足下调比例占比也是50%。因此,对公贷款资本占用测算缓释资本0.03%。

  投资方面,3个月以上存单风险权重由25%提升至40%,余额方面,我们按照2021年末上市银行同业存单为0.57万亿元,按照同业存单发行量3个月以上占比(92%)测算,估算上市银行持有3个月以上同业存单为0.55万亿元。我们估计同业存单权重提升对资本拖累0.02%。金融债风险权重由25%提升至40%(普通银行债+其他金融债),次级债风险权重由100%提升至150%;我们按照2021年末数据统计,上市银行持有金融债4.84万亿元,其中政策性银行债2.65万亿元,按照2021年2月中债披露的各细分金融债比例测算,次级债约0.75万亿元,综合测算金融债、次级债分别拖累资本0.03%、0.06%。

  综合考虑贷款和金融投资,我们预计,上市银行(剔除六家内评法银行)将节省资本2.6万亿元,核心一级资本预计提升0.35个百分点至9.46%。其中股份行受益于零售占比较高,核心一级资本提升幅度最大、提升0.39个百分点。(中新经纬APP)

关键词阅读:戴志锋 新巴塞尔协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