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定向发行7500亿特别国债

  日前,财政部发布通知,为筹集财政资金,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决定发行2022年特别国债。本期国债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发行面值7500亿元,可以上市交易。发行日和起息日为2022年12月12日。

  专家指出,在经济稳增长与收支紧平衡的双重压力下,特别国债今年以来一直受到市场期待。此次特别国债发行为“借新还旧”和定向发行,加之人民银行将对此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发行后,将在一定程度上平滑近期市场波动,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

  面向有关银行定向发行

  通知称,此次特别国债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境内有关银行定向发行,人民银行将面向有关银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票面利率方面,发行日前1至5个工作日财政部公布的财政部-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中,待偿期为3年的国债收益率算术平均值。

  兑付安排方面,本期国债按年支付,每年12月12日(节假日顺延)支付利息,2025年12月12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财政部委托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办理利息支付及到期偿还本金等事宜。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特别国债发行采用市场化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有关银行定向发行,发行过程不涉及社会投资者,个人不能购买。

  从背景来看,此次特别国债发行主要是对发行到期的特别国债进行续发。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财政部发行了1.55万亿元特别国债,作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本金来源。期限主要为10年、15年,2017年起陆续到期。对2017年到期的2007年特别国债本金,财政部向有关银行定向发行2017年特别国债偿还。

  2022年12月,2007年特别国债中有7500亿元即将到期。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将延续2017年做法,继续采取滚动发行的方式,向有关银行定向发行2022年特别国债7500亿元,所筹资金用于偿还当月2007年特别国债到期本金。

  对市场将产生哪些影响?

  今年以来,关于发行特别国债的呼声一直不断,由于特别国债具备专款专用、用途灵活、不列入财政赤字、即收即支等特点,在经济稳增长与收支紧平衡的双重压力下,发行特别国债,始终受到市场期待。

  “当前经济内生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急需货币和财政协同发力。”东吴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李勇指出,此次特别国债采取定向发行方式,即财政部在一级市场面向有关银行发行特别国债、当日人民银行在二级市场购入特别国债,不会对银行间流动性产生影响。但从财政赤字推算,2023年的国债发行量或将超预期,预计人民银行将继续在总量型和结构型政策上协同发力,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从市场影响来看,首发有冲击,续发影响小;公开发行影响大,定向发行影响小。此次特别国债发行为“借新还旧”和定向发行,且将面向有关银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将在一定程度上平滑市场波动,对债市的影响总体有限。但在当前稳增长政策不断推出、政策预期仍浓以及资金面边际收敛下,特别国债的宣布发行预计将推动债市利率短期小幅上行,中期支撑经济复苏。

  温彬认为,结合近期货币政策操作,人民银行年内快速收紧流动性的可能性不大,维稳资金面的态度依然明确,但货币政策也不会转向进一步宽松。预计人民银行12月将等量或小幅缩量续做MLF,并通过精细化逆回购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绝不搞“大水漫灌”,资金面总体呈中性,不具备引导债券利率大幅下行的条件。

关键词阅读:财政部 特别国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