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M2增速大幅提升

  12月12日,人民银行发布11月金融统计数据等报告。

  数据显示,11月广义货币(M2)增速大幅提升0.6个百分点至12.4%;M1增速下降1.2个百分点至4.6%。与此同时,11月贷款增量、社会融资增量延续上月同比少增态势。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1万亿元,同比少增596亿元;11月社融规模增量1.9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109亿元,但与10月9079亿元增量相比已有所提速。

  居民贷款需求仍待提振

  从货币增长情况看,11月末M2余额26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3.9个百分点,实现较快增长。

  “稳增长政策持续加力下,信贷投放和非标融资维持一定景气度,有助于拉动M2增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分析指出,11月财政存款减少3681亿元,环比少增1.51万亿元,也对M2增速形成支撑。

  贷款方面,1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12.59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0.7个百分点。从增量上看,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1万亿元,同比少增596亿元。其中,住户短期贷款增加52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103亿元;企(事)业单位短期贷款减少24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36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4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99亿元。

  与贷款增速放缓相对应的是,11月人民币存款余额继续增长0.8个百分点至11.6%。从增量上看,11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95万亿元,同比多增1.81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2.25万亿元。

  对此,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分析指出,当前在疫情冲击之下,信用扩张仍有一定难度。居民部门短期与中长期新增贷款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反映出疫情对居民收入与消费信心的影响仍在持续、储蓄观念依然较强。而企业短期信贷略有减少,则反映出当前企业扩大生产与增加投资的热情仍然较弱。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11月住户中长期贷款增长乏力,且连续12个月同比少增,是拖累人民币贷款增长的重要因素。这说明当前房地产市场仍然较为低迷,居民住房消费需求不高。下一步,应加快实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金融举措,加大对房地产企业流动性支持,更有力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债券融资下滑影响社融

  社融方面,数据显示,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109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少增1573亿元;委托贷款减少88亿元,同比多减123亿元;信托贷款减少365亿元,同比少减1825亿元。

  债券融资也出现下滑:11月企业债券净融资596亿元,同比少3410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6520亿元,同比少1638亿元。股票融资方面,11月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88亿元,同比少506亿元。

  王运金指出,除人民币贷款贡献之外,国债稳步发行再度支撑了社融增长。11月政府债券新增6520亿元,主要为国债净融资增长贡献。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分析认为,从直接融资看,11月债券融资出现大幅少增,这与政府债券融资规模放缓与专项债额度已基本用尽有关。同时,受11月债市波动加大、市场预期不稳等因素影响,企业债券融资规模也大幅下降。

  整体来看,温彬认为,当前疫情反复和预期不稳对宽信用形成持续扰动,这需要稳增长政策不断加力以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并带动信贷和社融平稳扩张。11月以来,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地产支持政策全方位发力、各项重要会议积极定调,上述因素有助于在外需回落背景下支撑内需有效修复。“后续,在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全社会活力等方面或仍有诸多政策出台,继续推动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结构性政策支持领域的信用扩张,助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温彬说。

关键词阅读:11月M2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