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五坚”逻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五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以高质量发展为风向标,有效推进新一轮金融业变革,推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金融业肩负着时代所赋予的新使命。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五坚”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金融工作的人民性,坚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坚实金融工作的实践性,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以高质量发展为风向标,有效推进新一轮金融业变革,推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金融工作的最大政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政治是经济最集中的体现。政治性强调对党绝对忠诚,是坚持执政为民和推进治国理政的根本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着对当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深刻洞察。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大国博弈、通胀高企,全球经济滞涨,外溢风险加大,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我们必须保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清醒和坚定,深刻认识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维护金融安全的政治保障。要正确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牢记“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金融发展和安全,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坚定金融工作的人民性——这是金融工作最本质的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集中体现,更是我们党执政实践的初心使命。金融事业兴于为人民服务,金融价值与人民福祉息息相关,金融服务在助力解决资源配置的效率性与公平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必须坚定不移地把金融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型银行集团应积极发挥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金融禀赋,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适应性和普惠性,提升人民群众的金融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在践行金融为民宗旨、促进共同富裕方面积极作为。以“惠”为轴,深耕普惠金融,扶持中小微企业、中低收入人群、农村群体和新市民群体;以“农”为心,深耕乡村金融,紧跟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步伐,创新满足差异化乡村金融需求;以“零售”为基,多业态、多渠道、多产品做大居民财富管理AUM(资产管理规模)。

  坚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这是金融工作的基本着力点。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物质基础,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和应对外部冲击的根基。按照马克思主义观点,市场自由放任的条件下,金融领域可能会因经济关系属性极高而导致自我循环、脱离实体经济,而消除金融风险归根到底也离不开实体经济。我们必须遵循金融资本在金融领域与实体经济领域必须顺利实现循环这一运行规律,积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深入践行“五大”新发展观,创新解决金融领域供给能力不足、结构不平衡问题,协调建立同业竞合的新型金融生态链,推进绿色低碳、ESG责任投资和可持续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提升金融价值共享与服务水平。在支持市场主体纾困、扶持房地产合理融资、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以更大的担当和智慧注入金融活水。在推动改革发展与新型工业化、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绿色转型等深度融合方面,积极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注入金融动力。

  坚实金融工作的实践性——这是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基本原则。实践性贯穿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全过程,是马克思主义鲜明特征在经济建设中的突出体现。马克思《资本论》揭示了金融运行的基本规律,只有提供真实有用的金融服务或产品才能增进社会福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哲学,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展现的强大实践伟力,发挥好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必须加强全局谋划、战略布局和整体推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能级,加快数字化转型,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忠专实”金融干部队伍,“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当前极端重要的金融工作核心。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若生产结构失衡或信用偏离过度,就会导致金融风险积聚。金融与风险相伴,系统性金融风险具有隐蔽性、传染性、外溢性、全局性和破坏性,在当前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下更需高度重视,要学会用政治的眼光把握战略定力,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共同构筑系统性风险防控的坚实屏障。要进一步把握传统与新型风险、内部与外部风险交织演化的新特点,守正笃实,坚守风险底线,科学确立风险偏好,畅通政策传导机制,严密风险预案,全面增强风险预判的前瞻性、风险防控的主动性和风险应对的韧性,大力提升科技驱动下的集团一体化风险管理价值创造力,合力构筑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风险战略支点。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银行)

关键词阅读:金融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