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把握结构性机会应对外需下行

  近日,一支由浙江省商务厅等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组成的“抢单团”从机场启程,开启为期6天的欧洲行。浙江省“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抢单行动”背后,一方面体现了各地政府、企业“拼经济”的热烈,另一方面显示了进出口增速下行折射出的外需压力。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外需一度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6%。其中,出口21.84万亿元,增长11.9%;贸易顺差5.34万亿元,扩大42.8%。然而,进入9月以来,进出口增速呈连续回落趋势。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进出口增速持续下行,按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速降至-8.7%,进口同比增速降至-10.6%。外需下行带来的压力愈发引起重视。

  今年以来,海外发达经济体央行大举加息、全球经济下行,引起需求大幅下滑,这是造成我国出口承压的主要原因。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指出,美国激进加息造成消费型外需走弱和服务消费对商品需求的挤压;与此同时,欧盟“通胀、能源、衰退”三大制约因素也严重拖累外需。

  不过,尽管出口欧美现出疲弱,但当前外需呈现出“西方不亮东方亮”的结构性格局。自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包括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等在内的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如今,东盟正成为拉动我国出口的重要支柱。前11个月,我国对东盟的出口增速为19.1%,对欧盟和美国的出口增速为11.5%和3.4%。可见,在外需承压的背景下,企业更需寻找、抓住其中的结构性机会,才能有更多机会实现“逆风翻盘”。

  在消费、投资、外贸“三驾马车”中,内需如能跑出“加速度”,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外需下行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压力。在外需不振拖累出口的背景下,如今启动内需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正不断提升。

  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当前,我国各部门各地方正积极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政策,为企业营造更稳定的营商环境。这些因素均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提供了保障与信心。未来,有必要持续实行以提振居民消费为主的扩大内需政策,维持对居民让利的金融政策及与减税降费相关的财税政策,从而进一步提升内需增长韧性。

关键词阅读:结构性机会 外需下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