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适时设立首席数据官

  近期,《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通过,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在数字经济安全这一章中提出,鼓励各单位设立首席数据官。

  何为首席数据官(Chief Data Officer,简称CDO)?其主要职责是带领企业构建、保持先进的数据管理能力,打破业务与技术之间的语言障碍,支持企业强化数据驱动的战略导向;同时,负责开发和实施组织获取、管理、分析和应用数据的一套方法,以数据支撑组织业务战略并确保从中产生价值。

  其实首席数据官并不是一个新兴的职位,早在2002年,第一位首席数据官出现在美国银行业。随着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兴起,我国政府对数据要素的治理开放共享也越来越重视,近年来各地方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来支持CDO的设立及发展。

  广东省率先开展首席数据官试点工作。2021年,广东省印发《广东省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工作方案》,选取6个省直部门以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10个地市开展试点工作,推动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2022年,浙江省杭州市积极适应数字化改革需要,试点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在全市115家市直部门、市属国有企业设立首席数据官、数字专员,为数字政府建设整体推进提供了重要人才保障。

  对于金融行业来说,适时设立首席数据官非常有必要。

  近年来,金融行业愈加注重数字金融发展,监管部门对于金融机构数据治理也提出一定要求。但现实中行业依然面临数据治理良莠不齐的现状。因此,金融业数据治理在一定程度上仍需要深化和提高。

  2018年,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明确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制度性探索,结合实际情况设置首席数据官。随着技术的发展,“企业数据治理”作为一个全新的管理概念而被提出来,数据管理的重要性变得越来越明显,并成为现代企业管理至关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除此之外,首席数据官本身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与所在行业发展同频共振。

关键词阅读:首席数据官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