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宜宾市商业银行后,潍坊银行亦冲刺H股IPO

  实现港股上市并不是难事,能否在业绩上再进一步才是重点。

  这段时间,多家银行上市进展出现新动向,上市银行队伍有望进一步扩容。

  近日,采招网信息显示,潍坊银行日前公开选聘招标首次公开募股项目保荐人及整体协调人、香港及境内法律服务顾问、会计师事务所等,这意味着其将向港股IPO发起冲击。

  《每日财报》关注到,在潍坊银行发布招标公告前不久,宜宾市商业银行也针对H股IPO公开选聘中介机构。两家银行均选择港股上市,想必也是因为相较于A股,H股的上市门槛较低、程度更为便捷、耗时更短。但不论是从资产规模,还是经营业绩上,潍坊银行都略胜一筹。

  现阶段,山东省内已有4家上市银行,其中青岛银行和威海银行均实现港股上市。如若潍坊银行H股IPO成功,有望成为山东省内第五家上市银行、第三家港股上市银行。但也要看到,港股银行估值偏低仍是挑战。

  中小银行上市步伐放缓

  目前,稍大规模的银行几乎都已上市,剩下的基本都是规模较小的区域性城商行和农商行。而这类未上市的中小银行因受制于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有限,且外源性资本补充方式的使用条件和融资成本较高等原因,资本补充压力日益凸显。

  在2021年,重庆银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上海农商行成功于A股上市,且当时还有多家银行在排队候场。

  而2022年以来,中小银行的上市步伐却有所放缓。据悉,在今年1月17日,兰州银行于深交所上市,成为2022年第一家上市银行,也是A股第17家上市城商行、第42家上市银行。

  但自此之后,就未有银行IPO闯关成功,像苦等四年之久的江苏大丰农商行上会被否,厦门农商行也突然撤回IPO申请。

  此后时隔多月,银行IPO市场才迎来了新动态。在刚过去的11月,湖北银行A股IPO的相关材料已获证监会接收。随着湖北银行进入受理名单,A股IPO“候场”的拟上市银行也增至11家。

  与A股IPO相比,H股IPO耗时短、更加便利,且能增强品牌效应,利于后期重回A股上市,所以不少银行选择港股上市。而潍坊银行公开选聘招标首次公开募股项目保荐人及整体协调人、香港及境内法律服务顾问、会计师事务所等,就意味着,其已迈出赴港上市的重要一步。

  谁会成为山东省内的“第五家”?

  成立于1997年的潍坊银行,在2018年被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城投”)牵头收购,使其由民营企业控股的地方城商行转为国有控股,彼时国有法人股占比增至77.23%。

  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第一大股东为潍坊城投,持股比例达13.58%。随后在今年11月份,山东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潍坊城投增持潍坊银行约3.5亿股股份,增持后其持股比例将达19.5%。此次,潍坊银行启动上市工作,这背后自然少不了其实控人潍坊市政府给予的支持。

  据《每日财报》了解,目前山东省内已上市银行共计4家,分别为青岛银行、青农商行、威海银行和齐鲁银行。

  其中,青岛银行于2015年12月3日和2019年1月16日分在港交所和深交所上市,系山东省首家主板上市银行;青农商行于2019年3月26日在深交所上市;威海银行于2020年10月12日于港交所上市;齐鲁银行于2021年6月18日在上交所上市。

  但除此之外,山东菏泽农商行、日照银行、莱商银行也正谋划上市。其中,山东菏泽农商行在2021年已与民生证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随着上市筹备队伍的扩员,哪家银行会抢先一步,成为山东省第五家上市银行尚存一定悬念。

  港市银行股低迷或成挑战

  截至目前,我国已成功于港股上市的城商行共计16家。而在近两年内,仅威海银行这一家城商行于2020年10月12日在港股登陆。且据《每日财报》了解,自2021年9月东莞农商行登陆H股后,银行冲击H股的步伐就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从现在的市场境况看,在港股上市的内地中小银行股票交易不活跃,甚至零成交都是常事,股价也几乎零上涨或一路走低。

  像上市刚满两年有余的威海银行,从今年11月30日至今港股成交量始终为0,锦州银行、贵州银行、泸州银行等的股票交易也并不活跃。

  今年,宜宾市商业银行与潍坊银行先后为H股IPO公开选聘中介机构。从资产规模上看,这两家银行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且体量都相对较小。截至2022年9月末,潍坊银行的资产规模超2247.50亿元,同比增长16.22%,而宜宾市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才刚刚突破700亿元。

  但这并不会对银行赴港上市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毕竟已于港股上市的城商行中,泸州银行截至2022年6月末的资产规模才1445.38亿元,在2017年末(2018年12月17日港股上市)公司的资产总额才达708.79亿元。

  在盈利能力方面,两家银行亦实力悬殊。在2021年,潍坊银行实现净利润11.75亿元,而宜宾市商业银行仅为2.61亿元。

  据《每日财报》统计,在2022年上半年17家H股上市城商行净利润榜单中,锦州银行以2.66亿元垫底,其次便是贵州银行(2.96亿元),但徽商银行的净利润却达到73.35亿元,同比增幅达20.4%,位列榜首。

  继宜宾市商业银行后,潍坊银行亦冲刺H股IPO(港股上市城商行资产规模及业绩表现,制图:每日财报)

  其实与A股市场相比较,H股上市银行的业绩略显黯淡,且存在严重分化。这或是因为,大多数赴港上市的银行资质普遍低于A股上市银行。

  但银行股的股价走势除受大盘整体波动影响外,更多是与银行自身的发展业绩有关。就目前潍坊银行的表现来看,实现港股上市并不是难事,而能否在业绩上再进一步或许更具挑战。

关键词阅读:潍坊银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