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

  12月13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2022年移动支付用户使用情况问卷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二维码支付仍是移动支付用户最常使用的支付方式。超过八成的用户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缴纳税费、社保,移动支付APP的便民优势进一步凸显。

  据悉,该调查共收到58136份有效问卷。调查显示,95.8%的用户表示经常使用二维码,41.6%的用户经常使用闪付,35.6%的用户使用第三方客户端支付;同时,超过八成用户每天都使用移动支付,移动支付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支付方式。

  报告指出,90%的单笔支付金额区间集中在500元以下。各类场景的移动支付渗透率进一步提高,餐饮食品类场景、交通出行类场景、民生服务类场景的渗透率分别为96.9%、76.3%和68.5%。医疗健康类成为主流使用场景之一。

  在支付资金来源方面,超过六成用户绑定3张以上银行卡,以满足不同交易场景下的支付、账务管理等需求。银行卡仍是移动支付用户最常用的资金来源,储蓄卡(79.1%)和信用卡(69.2%)占比最高,支付账户余额(46.8%)、货币市场基金(19.1%)和消费信贷产品(19.3%)占比显著下降,分别下降了15.7个、9.6个和17.1个百分点。

  由于小额支付较为高频,免密支付功能在移动支付用户中接受度较广。报告显示,近六成的用户开通过免密支付,最主要的原因是可以快速完成交易,节约时间。在免密支付功能的使用场景中,使用频率最高的是乘坐交通工具。

  在个人收款码方面,近七成调研用户使用过个人收款码。用户使用个人收款码收款的最主要场景是零星转账收款,有79.1%的用户选择了该场景。五成用户了解过个人经营收款码,并且希望获得更易懂的产品说明、更简单的使用手册和更丰富的服务功能。

  适老化改造方面,超过七成用户帮助过父母或其他年龄较大的亲友使用移动支付,移动支付在老年人群体渗透率逐渐加深,适老化改造初见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安全隐患仍然是移动支付用户最担心的问题,其次是商户受理的广泛程度。实际遭遇过安全问题的用户占13.7%,用户最担心的问题是个人隐私信息的泄露。但与上年相比,用户对移动支付各类安全问题的关注度大幅降低,说明移动支付的安全水平切实提高并得到用户的认可。对个人信息被泄露的担忧下降12.6个百分点,对伪假条码的担忧下降24.3个百分点,对账户资金被盗用的担忧下降31个百分点。基于此,用户最期望市场主体采取的保障措施是及时进行支付风险提示,占比为83%。

关键词阅读: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