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REITs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公募REITs发展迅速。截至2022年11月底,相关部门共批准基础设施REITs产品24只,已上市22只,募集资金超过750亿元,总市值约830亿元。

  在近日举行的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上,有专家表示,已上市REITs对于盘活存量资产、促进良性投资循环、提升直接融资比重,起到了较好示范效应。

  盘活存量资产

  自2020年4月证监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发文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以来,已有多只REITs产品上市并得到市场资金的高度认可。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邱勇表示,REITs的产品功能与基础设施领域天然匹配,能够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基础设施投融资市场化、规范化发展,形成良性投资循环。同时,REITs具有流动性高、收益稳定、安全性强的特点,有利于丰富资本市场投资品种,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正是由于这两方面原因,基础设施REITs产品一经推出,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截至今年11月底,上交所市场共发行15只REITs,募集资金541亿元,已上市REITs总市值达572亿元,对于盘活存量资产、促进良性投资循环、提升直接融资比重,起到了较好示范效应。

  加速扩募

  今年以来,沪市共有9单REITs项目获批,3单扩募项目受理。随着REITs市场常态化建设加速,REITs发展呈现出新态势。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认为,资产扩面与基金扩募统筹推进,为REITs市场发展打开广阔空间。今年获批的REITs产品,资产类型已由传统基建类项目,拓展至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领域,市场广度稳步拓宽。随着REITs扩募规则发布、扩募项目申报受理,REITs扩募正式启动,打通了REITs业务全流程,进一步发挥REITs产品作为资产上市平台的长期战略价值和持续发展能力。

  蔡建春还表示,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双轮驱动,为REITs市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已发行项目得到投资者充分认可,以近期发行的华润有巢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为例,网下询价达213倍,公众投资者认购倍数高达325倍,刷新认购倍数纪录。同时,各方对REITs服务稳增长大局的积极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关部委针对国资转让、税收等问题相继发布支持政策,北京、上海等多地政府先后出台鼓励政策。央企、省属国企、优质民企等各类主体参与REITs试点积极性高涨,储备项目充裕。

  利用REITs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基础设施REITs发展,也要高度契合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张勇如是认为。

  张勇表示,一是要用好基础设施REITs,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都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推动清洁能源、保租房、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可以为这些领域的新项目带来源头活水,更好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助力稳定投资增长、稳住经济大盘、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推进基础设施REITs发展,充分体现共享理念。发展基础设施REITs,要严格把关资产质量和项目合规性,重视运营管理,让社会公众有机会直接享受实体经济发展红利,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群众,更好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三是要完善基础设施REITs规则,奠定良好制度框架。随着基础设施REITs市场逐步发展壮大,试点过程中形成的共识可以及时通过制度规则固定下来,对发现的共性问题也可以研究作出统一规范。完善规则、推动立法,努力构建成熟稳定、明确规范的制度体系,将有力推动基础设施REITs的长远发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认为,REITs市场诞生至今,已取得了诸多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REITs市场的重点发展领域在什么地方、需要解决什么样的节点问题值得关注和探讨。在刘俏看来,REITs市场在推进共同富裕、引导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都应该展开积极尝试。

  就推进共同富裕而言,REITs或许能为提升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程度提供一些可行的思路和方案。刘俏举例称,是否可以启动一个“公积金+REITs+租赁住房”三位一体的金融创新。在这种模式下,公积金从供给端发力,汇聚社会资本,结合市场机构成立运营主体(投资型公积金),联合收购、运营、新建地方保障性住房。缴纳公积金的农业转移人口和新市民、城市的灵活就业群体,可以入住这些租赁住房、长租公寓,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能够真正融入城市中来。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刘俏认为,REITs亟须取得突破的一个领域是把碳资产纳入到底层资产的范围。在刘俏的设想中,将碳资产纳入到REITs底层资产后通过IPO上市,在二级市场交易形成市场价格,可以反映出不同类型、不同地区的碳资产对应的不同价格。“这种方式对找到碳中和最优化的实施路径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同时对引导资金配置到关键领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起到很大作用。”

  “未来一段时间,需要对中国的生产网络进行更系统的分析,识别出在目前这种网络里处于节点位置的领域或行业,把它们的底层资产纳入REITs市场。”刘俏表示,这应当作为REITs未来发展的重点,从而真正利用REITs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

关键词阅读:REITs 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