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A股筹资额连续两年创历史高位,专精特新企业占比逐年上升

  12月15日,安永于上海发布《中国内地和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调研》报告,总结2022年全球及大中华区IPO活动,并展望明年市场前景。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IPO活动明显放缓,多重负面因素影响全球股市震荡下行。至今共有1333家企业在全球上市,筹资179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下降45%和61%。

  中国内地和香港仍是全球IPO活动的重要地区,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球的37%和56%。A股市场一枝独秀,全球IPO数量和筹资额前两位均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另外,全球前十大IPO有4家为中国企业,行业分别是通信、石油和天然气、零售与消费品及材料。

  2022年A股市场预计共416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5,849亿人民币,IPO数量同比下降15%,但筹资额同比增长9%,筹资额连续两年创年度历史纪录。2022年新冠疫情及当前经济环境下,IPO审核速度加快,为优质企业提供资金以支持其持续发展;两只大型IPO的A股回归也推高了筹资额;另一方面,在通道中的准IPO企业数量众多,足以支持IPO活动。

  今年科创板全年筹资额超过主板,占比超过40%,名列筹资额首位;创业板列IPO数量第一。专精特新企业占上市新股总数比例上升,占比为历年最高;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这仍将是未来几年的一大趋势。在上市新股中,专精特新企业超过百家;其中科创板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最多,占当年全部专精特新新股的38%。

  2022年,十大A股IPO共筹资1466亿人民币,占全年筹资总额的25%,同比增加5%。前十大IPO中有7家来自科创板,筹资额占前十大的39%。两家回归A股的IPO位列前两名,筹资额占前十大的57%。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费凡表示:“IPO行业结构发生变化,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IPO占比逐年增加。由于发展‘硬科技’企业已成国家重大战略,叠加科创板、北交所服务创新企业的定位,近年来,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以及生物科技与健康行业占比基本呈现上升趋势,拥有核心技术的工业企业亦名列前茅,而金融行业筹资王的宝座再次被以上行业超越。”

  费凡认为,国家支持的高科技、先进制造业等符合国家战略行业的IPO审批速度仍将保持高速,且A股或迎来估值修复,安永预计2023年A股IPO保持常态化高位发行。此外,先进制造业或将成为2023年中国经济亮点之一,高科技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高位;随着专精特新企业成为上市新的驱动因素,北交所有望迎来一轮IPO热潮。

关键词阅读:安永 A股筹资额 专精特新企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