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经济增长更多要依赖内需,不排除有配合产业、经济政策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

  最新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今日对2023年的货币政策进行解读称,2023年的货币政策,总量要够,结构要准。在今日举办的“《财经》年会2023:预测与战略” 上,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明年的货币政策将会在加强政策协调联动的前提下,进一步发挥总量和货币政策双重结构性政策为主。在配合产业政策、经济政策的实施方面不排除有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创新。

  另外,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短期来看外需会有所不振,明年我国的经济增长更多需要依赖内需。

  货币政策会更加偏积极 不排除有配合产业、经济政策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

  管涛介绍,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对明年财政货币政策首先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压加强绩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而且提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引领。

  管涛称,2020年应对疫情我们采取了相对比较偏宽松的政策,现在也面临类似的情况,当时提到了保持杠杆的问题,这一次又提,从这一意义上来讲,货币政策会更加偏积极。“当时面临2020年6月份人民币较快增值,今年人民币冲高回落也出现了比较深的调整,这一次保持人民币在合理水平下的基本稳定。”管涛进而表示,这样的背景下,明年的货币政策将会在加强政策协调联动的前提下,进一步发挥总量和货币政策双重结构性政策为主。

  另外,管涛认为,明年配合产业政策、经济政策的实施方面不排除有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创新,包括一些已经存在的结构性货币性工具阶段性的延长期限。

  在管涛看来,对于降准降息总量工具应当慎重的使用。当然,还可通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通过存款、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红利释放,也可以引导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今天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对2023年的货币政策进行了解读。他表示,2023年的货币政策,总量要够,结构要准。总量要够,既包括更好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也包括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价格维持合理弹性,不大起大落。结构要准,就是要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要继续落实好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

  明年重点扩内需、稳消费 2023年经济增速有望达5.5%

  谈及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短期来看外需会有所不振,明年的经济增长更多需要依赖内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明年的全球经济可能会陷入低速增长,意味着对我们出口的外需会降低,我们需要进一步稳外贸,外部市场要继续在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上有所改变,但我们必须客观地看到,明年的经济增长更多的要依赖于内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也表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脱钩断链的风险在明年上升,中国明年稳外贸的风险将明显加大。今年4月份我们外贸进出口增速是0.1%,今年11月外贸进出口的增速是0.1%,我们从4月份的谷底到了11月份再次回到谷底。

  “因此,明年外需萎缩,如何能够实质上稳住外贸挑战是很大的。”张燕生称,明年三分之一的经济体将萎缩,在全球的奶酪萎缩的情况下,重点还是放在扩内需、稳消费方面,这或是走出困境非常好的方法。

  对于明年中国经济,美国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仍然维持着相对乐观的判断,在外需比较艰难的时刻,2023年疫情政策放开,消费反弹,中国经济会整体回暖,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可以达到5.5%。

  乔虹分析,消费需求的反弹主要来源于两个前提条件:一是消费者信心的恢复,这对明年经济反弹将是重要的支撑。二是居民的贷款量明显下降,但居民的新增储蓄快速上升,随着疫情的恢复,居民储蓄的积累将支撑消费需求的释放。

  谈及百年大变局,隆国强表示,有几个方面需要特别关注:第一,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迅猛推进,同时争夺技术制高点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第二,国际经济格局深刻调整,特别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争夺全球产业链控制权的竞争日益激烈。第三,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日益紧迫,绿色转型加速推进。第四,经济全球化进入了调整期,围绕着国际经贸新规则的制定主导权竞争日益激烈。第五,中美的竞合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大国的博弈日益激烈。

关键词阅读:明年经济 经济政策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