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清:当前中国金融风险整体可控

  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主体,提升银行业的抗风险能力对于维护金融稳定至关重要。

  在“中欧陆家嘴金融50人论坛(CLF50)启动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成立15周年圆桌会议”期间,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接受了《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

  姜建清表示,当前中国金融风险趋于收敛、整体可控,风险管理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只要准确把握可能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进一步有效管控金融风险,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姜建清认为,风险管理是长期动态的过程,当前中国经济进入动力转换的新时期,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银行面对与多年前完全不同的经济问题和风险演变特征,面对更为艰难和复杂的防范化解资产风险的任务,银行业资产规模愈益扩大,风险的势能扩大。金融风险更具复杂性、隐蔽性和传染性。

  “传统的风险管理方法主要依靠分析企业财务、历史经营业绩等历史报表,企业因产业供求变化、关联企业牵连、担保互保等变化波动大,孤立和静态地分析存在时滞。不适应经济活动日渐复杂、数据碎片化的时代。必须把握住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调整和创新风险管理的理念、制度、方法与工具,才能及时识别和化解各种风险,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及供应链技术。推动风险控制从过去单客户、单品种、局部化、碎片化的管理方式,向业务关联、上下游联动、跨账户交易的大数据风控方式转变,加快数字化风控能力的建设。”姜建清表示。

  在目前疫情阶段性反复的背景下,银行在信贷投放方面已经出现变化。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配合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需求,满足能源保供、交通物流、稳定产业链与供应链的信贷供应。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增加其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并适当下调贷款利率,主动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支持。

  姜建清介绍称,从央行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可以看到,小微贷款、中长期制造业、高新技术、绿色信贷等贷款增速均高出总贷款增速至少10个百分点以上。下一步随着旅游、交通、汽车、服装、住房等消费回暖,消费贷和按揭贷款有望触底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房地产政策出现调整,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提出16条金融举措。银行正在积极调整对房地产的信贷投放。今年前10个月,银行业累计投放房地产开发贷款2.64万亿元,累计发放按揭贷款4.84万亿元。

  姜建清认为,金融“16条”、“保交楼”贷款等政策措施,是稳经济、稳增长、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为稳定房地产市场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金融16条,坚持房住不炒定位,防止了房地产的投机浪潮。保交楼和合理按揭政策,避免了因烂尾楼造成损失。多家银行与房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对进一步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定房地产企业现金流,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阅读:姜建清 中国金融 风险整体可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