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逐步筑底企稳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

  12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第五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上发表书面致辞,特别对我国房地产情况做了介绍。刘鹤表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城镇化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有足够需求空间为房地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支撑。

  房地产支持政策效果正在显现

  “房地产行业确实是中国的支柱产业,对实体经济、金融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向《中国银行保险报》指出,房地产投资在我国整个经济投资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对带动经济增长有积极作用。同时,房地产又是上下游行业关联非常广的产业,上游有建材、下游有装修等,对带动就业也有很大帮助。

  然而,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房地产企业因“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的经营模式出现风险,对市场产生外溢效应。受疫情影响,今年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一些调整,面临“保交楼”、开发投资增速放缓等压力,引发市场广泛担忧。

  不过,针对当前房地产出现的下行风险,刘鹤表示,“我们已出台一些政策,正在考虑新的举措,努力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

  实际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多项利好房地产的政策已迅速落地,包括降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出台“保交楼”专项借款,通过信贷、债权、股权融资“三支箭”为房企化解流动性风险。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出台16条金融支持房地产举措,帮助房地产筑底企稳。

  当前,专家普遍认为,上述政策落地后的效果正在显现。

  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介绍,从最新公布的房地产市场运行状况来看,“保交楼”相关纾困资金投入已经有所见效,房屋竣工面积跌幅连续3个月收窄,10月和11月环比改善幅度分别为40%和60%以上,这对化解房企风险产生了实质性帮助。后续,相关政策有望加快落地,推动房地产市场逐步筑底企稳。

  曾刚认为,目前“保交楼”、保市场主体、稳预期等政策全方位出台,已经取得一些初步成绩。随着房地产企业风险逐步化解,“保交楼”顺利推进,市场预期也将得到改善。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也将帮助巩固稳预期目标。

  城镇化继续带来住房需求

  除了政策护航房地产业企稳,刘鹤在致辞中更强调了房地产未来的发展空间。刘鹤指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城镇化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有足够需求空间为房地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支撑。”

  曾刚表示,长远来看,房地产市场是否具备平稳健康发展的动能和空间,核心还是由终端需求决定。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尚未结束,这一过程始终存在对住房的需求,只不过在增长模式上将不再是纯粹的规模扩张,增速可能会放缓,且出现结构性区域分化特征。

  “金融机构要沿着城镇化过程产生的住房需求,提供相应的金融支持,推动需求的释放。”曾刚强调。

  实际上,今年以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推出的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等新市民群体的金融支持政策中,就包含了对新市民购房的支持。围绕满足新市民合理购房信贷需求、提升新市民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优化新市民安居金融服务等领域,相关政策对银行业保险业可参与的环节、可发挥的空间做了详细介绍,这无疑为金融机构开展新市民金融服务指明了方向。

  马泓认为,未来,一方面,流动人口和城市自然增长的新增人口将成为住房“刚需”的主要来源;另一方面,改善性住房也将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诉求。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国平均每年新增住房建筑面积在10亿平方米以上,住房消费也将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市场 筑底企稳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