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结构变化催生资产配置变局

  当前,人口正在成为我国未来长周期中最深层次也是最重要的变量。面对我国老龄化所呈现出的老年人口数量规模庞大、老龄化速度快以及未富先老等特征,资产配置应如何从长周期角度展开?12月11日,在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上,与会嘉宾围绕“人口结构变化背景下的资产配置策略”作出了一系列分析和判断。

  投资需求差异化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1949年以来,中国先后经历了1950-1958年、1962-1975年和1981-1997年三次“婴儿潮”。

  按照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推算,1962-1975年期间出生的“60后”和“70后”,将在2022-2035年期间步入老年期,成为本轮退休大潮的“主力军”。

  中信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王洪栋表示,随着退休时间临近,工资性收入面临下滑,而家庭支出又要保持刚性的状态,可能会使得个人养老储备的投资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随着年龄的增加,这部分人群的风险偏好会随之降低,其养老储备需求有望主要聚焦于长期资产和稳健性资产,在某种程度上减少股票资产的边际需求,增加固收资产的边际需求。因此,在大类资产配置的策略层面,要重视长期资产和稳健资产的构建。

  至于中青年群体的长期需求和资金特点,王洪栋介绍,一是其处于财富积累的初期阶段,支出比较旺盛,对流动性的需求较高,很难将大部分资金放在长期资产上;二是从个人养老储备的角度来看,因为其比较年轻,可投资金的久期比较长。以上两个特点决定了中青年群体的投资组合需要兼顾流动性、稳健性和成长性。

  在当前的人口结构下,王洪栋认为,大类资产配置的实施可以围绕稳健类资产构建一个长期组合,即以“年金险、两全险、稳健型养老FOF、养老理财”为主体,以“流动性资产现金管理工具”和“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成长类资产”为两翼。在成长资产上,可以采用分批构建的方式实现个人财富的配置。

  邮储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刘丽娜同样提到了过往“婴儿潮”对当下的影响。“我们可能同时处在人口老龄化的长期效应和短期效应相交织的阶段。”她分析称,从长期看,中国的储蓄率处于下行通道,储蓄结构正在发生很深远的变化。从短期看,人口生命周期里,储蓄倾向往往会在进入养老期以后快速下行,但在养老期之前,也就是40-50岁之间反而会出现“驼峰效应”,即:先进行大量储蓄,这会让商业银行面临存款定期化和付息率上升。在“婴儿潮”引发的这一轮“退休潮”背景下,储蓄率倾向的上升与下降会形成此消彼长的效应。

  刘丽娜判断,在未来相当短的时间内,我国储蓄率可能会发生长期性、系统性的变化,监管部门和政策制定部门应对此加以关注。如果商业银行储蓄率发生方向性的变化,可能会伴随一定的流动性和息差问题。

  资产配置多样化

  “老龄化一般会伴随着较低的利率水平。”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指出,2021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亿,这个数字超过了美、欧、日、韩四大经济体总和;过去5年,我国平均老龄化率每年提升0.68个百分点,为主要经济体中最快;同样的老龄化水平之下,韩国、日本、美国的人均GDP都在3万美元以上,是我国当前的2倍多。在这种老龄化背景下,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会长期波动下行,但仍可以保持一个合理水平,中国并不必然进入日本式的低利率时代。

  低利率环境将促使居民进行多资产配置。新华基金董事长翟晨曦分析,偏低利率环境下,存款利率的降低,激发了居民对资产管理的需求,这种趋势在资管新规之后更为明显。据中金公司预测,未来10年左右,我国居民资产的增幅整体会翻一番,年平均增速达到10%。伴随着高净值人群和新兴阶层的增加,这部分人群对权益类资产具备一定的偏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在这些领域的权益性市场,未来将存在多方面的结构性机会。潘东表示,对比中国和美国的技术差距可以看到,中国在效率驱动型、客户中心型等产业的爬升是非常有效的,但在科技驱动型、工程技术型,以及半导体、医疗等行业则正在努力进步,未来的大市值公司可能会在科技驱动型这个当前的短板当中诞生。此外,在老龄化背景下,我国强调可持续发展,因此ESG投资方面,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市场份额,都将迎来很大的进步。

  REITs未来在中国是万亿级市场

  讲到权益投资,就不得不提到另外一个大类资产——公募REITs。潘东介绍,美国现在的公募REITs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占全球REITs的比重超过65%。中国当前REITs市场的状况恰好与美国90年代相似,房地产遭遇了一些困难,经济增速也在放缓。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的权益型REITs从零发展到了现在超过800亿元。考虑到当前中国的基础设施存量规模为130万亿元,A股总市值90万亿元,从证券化率的角度估算,REITs未来在中国肯定是万亿级的市场。

  关于地位同样举足轻重的大类资产——房地产,在潘东看来,老龄化对房地产回报的影响尚不明确,以日本为例,在人口抚养比达到拐点之后,日本的房地产一直是负回报。美国抚养比经过拐点之后,房地产回报率则在5%左右。中国的抚养比拐点出现在2010年,此后10年中,中国房地产的年化收益率依然保持在7%以上。展望未来,随着老龄化进程的深入,房地产的长期回报可能会进入到下行通道,但需要注意的是,过去二三十年,房地产已经享受了一波城镇化的红利,接下来,在城镇化向城市化转变的过程中,三大都市圈还将出现很多结构性机会。

关键词阅读:人口结构 资产配置变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