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美抑制通胀效果有限

  12月14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4.25%至4.5%之间,达到15年来的最高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七次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预计持续加息的行动有助于将通胀率恢复至2%的目标。与去年的快速发展相比,美国经济已显著放缓。加息行为不会使经济陷入衰退,预计2023年不会降息,而明年2月会议上宣布的加息幅度将取决于经济数据。

  美联储加息抑制通胀效果几何?现实给出的答案是不尽如人意。

  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对通胀当然有效,但加息的副作用已经逐渐显现。首先,今年10月份美国CPI同比增速高达7.7%,相比于今年最高值9.1%,已经大幅下降了,但需要关注的是,环比还是加速上升的。其次,10月份美国CPI环比增速0.4%,较9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说明这么猛烈加息,加了半年,环比每个月的物价竟然没有下降,继续上升,这说明效果不及预期。

  美联储加息主要的目标有两个:一是稳定物价,二是充分就业。其中,充分就业主要参考三个指标,一是非农就业,二是失业率,三是劳动参与率。

  在美国,第一产业农业只占1%,美国3.3亿人口只有300万农民,说明农业劳动生产率相当高。资料显示,10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6.1万,是今年1月以来最少的增量,最近几个月,每个月都在下降,说明经济在逐渐走弱。失业率方面,10月份比9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为3.7%。

  美国的失业率指标也在上升。失业率上升并不意味着劳动力市场走弱,4.7%的失业率仍是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公司希望留住员工,因为他们很难实现新职工入职。鲍威尔曾表示,美联储希望工资大幅增长,但要与2%的通胀保持一致。目前工资水平远高于2%的通胀率,美联储正寻求使工资增速降到正常的水平。

  劳动参与率,即参与就业市场的人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例。美国劳动参与率指标10月份比9月下降0.1个百分点,至62.2%。从以上三个指标看,美国经济在朝下,而通货膨胀并没有得到遏制。市场可以看到紧缩政策的全面影响尚未显现,但美国经济与去年相比已大幅放缓。劳动力市场仍然极度紧俏,并处于失衡状态。

  美联储加息虽然有助于稳定通胀预期,但难以缓解供给约束。而供给约束恰恰是本次通胀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阅读:美抑制通胀效果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