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监管力度不减!多家银行吃罚单,贷款违规仍是重灾区

  年关将至,银行监管力度不减,宁波银保监局在一日之内开出26张罚单,青岛银保监局连开7张罚单……专家表示,行政处罚是银保监会针对金融机构的日常监管手段,2022年至今处罚力度不减。目前,金融业经营压力加大,不少业务面临增长困境,从严监管、行政处罚的高压态势依然会持续。

  多家银行被罚

  日前,银保监会处罚信息显示,宁波银保监局在一日之内开出26张罚单,涉及工商银行宁波分行、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光大银行宁波分行、宁波通商银行、临商银行宁波分行、宁波甬城农商行、华泰财险宁波分公司共7家机构,处罚相关责任人员18人次,合计罚没金额1670万元。

  宁波甬城农商行则涉及内控管理薄弱、随意调整贷款损失准备、未及时核销不良贷款、未严格执行监管要求、对汽车分期业务合作机构管控缺失、对客户及业务准入不审慎等违法违规行为收到440万元罚单。

  工行宁波市分行因集团客户授信管理不审慎被罚款200万元,4名直接管理责任人被给予警告处罚;光大银行宁波分行因贷款“三查”管理不审慎、不良贷款管理不审慎被罚款70万元;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因案防管理不到位被开出50万元罚单,3名相关责任人被警告;临商银行宁波分行同样因贷款“三查”不审慎收到40万元罚单。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内容看,与部分银行分支行的内部治理不够完善,部分业务员综合素质有待提升等因素有关。“近年来,国内加快补齐监管短板,强化监管,推动银行金融机构加快完善内部治理,推动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开展业务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罚单数量整体逐年下降,但不可避免仍有少数违规违法行为,国内需要继续强化监管,加大惩处力度,维护金融市场正常竞争秩序,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

  年末罚单增多

  据南方周末新金融研究中心统计,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外管局三大监管系统11月分别开出89张、508张和215张罚单,罚金总额达5.5亿元人民币,罚金总额创下2022年下半年月度新高。这样的步伐在12月并未停止,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12月3日至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证监会、外管局、交易所、交易商协会公告的罚单共计423张,环比增加27.79%;处罚金额累计约10175万元,环比减少27.94%。其中,银行业被罚款总金额约2044万元,涉及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或旗下分支机构。

  除了宁波银保监局一日之内开出26张罚单外,12月5日银保监局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青岛银保监局开出7张罚单,罚款总额达到155万元,涉及农业银行青岛分行、农业银行青岛市北第二支行和工商银行青岛西海岸新区分行。吉林银保监局11月28日连开6张罚单,吉林银行被罚140万元,吉林银行长春分行被罚150万元,4名相关责任人被处以警告。

  具体来看,贷款违规仍是银行被罚的重灾区。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因违规经营,导致并购贷款违规作为土地储备资金用于低效工业资产收购计划;贷前调查不到位,重大负面信息披露不充分;存款利息管控存在缺陷;流动资金贷款管理不到位,资金回流转作定期存款,后质押用于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流动资金贷款管理不到位,资金回流用于股权投资或购买他行理财产品;理财资金实际用于置换他行土地储备贷款,且其中2.5亿元超过原贷款期限,银保监会对其处以罚款235万元。

  晋商银行晋中分行因违规经营,导致转移贷款用途,违规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银保监会对其罚款305万元。

  此外,银行股东经营管理方面,吉林银行存在监管意见整改落实不力;对股东入股资金审查不尽职,股东以非自有资金入股;非信贷资产风险分类不准确的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140万元。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行政处罚是银保监会针对金融机构的日常监管手段,2022年至今处罚力度不减。目前,金融业经营压力加大,不少业务面临增长困境,互联网存贷款、理财、信用卡等业务处在转型过程中,导致业务合规层面出现漏洞,并且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问题也不断显现,从严监管、行政处罚的高压态势依然会持续。

  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下一步工作安排,银保监会已经透露出方向,将持续推进监管能力建设、完善风险防控处置机制、加快高风险机构处置、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研究遏制非法金融活动的长效机制,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落地见效等。

关键词阅读:银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