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实企业”实体经济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助力器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系统部署了2023年经济工作。明确指出“全力拼经济“的工作重点,内涵丰富,导向明确。如何看待未来中国经济走势?怎样纲举目张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在看懂的线上政策会上,权威专家结合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把握宏观大势:“稳预期,树信心”,在政策上需要稳定性,在创新上需要包容与激励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到“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如何从宏观上把握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和重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庆斌用“稳预期,提振信心。”来概况。

  稳预期无外乎稳两个预期,一是稳企业家的预期,二是稳消费者的预期。稳住企业家的预期,让企业家敢于投资,消费者、居民敢于消费。提振信心,只有有了信心才能敢于扩大再生产,敢于把手里的钱拿出去消费。

  他认为要从四点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点:第一,对困难做清醒的认知;第二,稳预期、提振信心,抓住解决问题的核心;第三,对民企要最鲜明、最友善的表态;第四,一如既往地强调房地产、消费、就业等工作重点。

  “2022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国内防疫的挑战、国际关系的挑战,以致于中国在2022年经济上也受到了极大的挑战。” 他说道。

  对于2023年的中国经济形势,他表示,总体上看形势乐观。主要是基于两点,首先,从绝对数据来看,2020年和2022年是最差的两年,基数相对比较低,后面会慢慢回归到正常增长渠道;另外,2023年以后国际形势会有一定的改善。

  他进一步指出,2023年,国内民间投资会进一步改善,消费会确定性的恢复,外需方面,美国则是一个很大的变数,所以在外贸方面,2023年会比2022年还要偏弱一些。预期2023年的经济增速在6%-7%之间。

  为此,他强调只有提高政策的稳定性、一致性、可预期性,才能确保经济体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结构转型过程中,提振企业家的信心,而创新需要的企业家们长期的规划,所以,需要尊重企业家、保护企业家,保护他的合法权益,提高社会的产权意识。同时,还要对科研工作者有更大的包容,更好的激励,以及更多的税收优惠之类的具体帮扶,使他的学识能够转化成生产力、社会的福利。这都需要在社会上形成一种风气。

  创新驱动:拼经济,“双实企业”为实体经济转型赋能

  今年工作会议明确提到要“加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要提升全球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当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布局和调整过程当中孕育的新机遇,勇于开拓新领域,致胜新赛道”。

  二十大报告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速建设数字中国。要不断地释放实体经济活力,实现数实融合发展。不论是煤炭、钢铁这些传统行业还是新能源这种新兴行业,都有巨大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求。

  “实体企业需要的不仅是IT技术支持,而是真正能在制造业的痛点上解决问题。 ”孟庆斌接着说道,“究竟什么企业,才能真正为有转型需求的实体经济企业去赋能?一定是双实企业。”

  什么是双实企业呢?第一个“实”,是企业本身起家耕耘于实体经济,也是智能化转型的先行者;第二个“实”,是企业有能力为其他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赋能。

  双实企业可以在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引领性作用,因为他们拥有丰富的智能化转型经验,可以把自身积累的创新技术成果、对制造业场景的理解、转型的经验与能力,打造成通用解决方案,结合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的具体需要来解决问题。

  “双实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通过软硬件的结合,也在输出管理能力和管理技巧。他们通过技术,捕捉生产线上的数据,优化生产线上的流程。孟庆斌补充称。

  拥有双实特质的企业并不多,弥足珍贵。联想集团、三一重工、海尔等先进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它们在推进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是在把先进的管理经验、管理技能、管理技巧向其他企业赋能输出。

  就拿联想集团来看。他自身是一家高科技制造的实体经济企业,在全球180多国家地区有30多家制造基地、经营近四五千亿体量的实体业务。联想从2011年就开始智能化转型,是业内最早一批,自主研发的智能供应链管理系统,能需求预测、智能排产、智能质检、智能物流,帮全球2000多家供应商实现了数字化。

  2019年后,联想向新IT转型,把他的能力经验、对制造业场景的理解,赋能更多实体经济企业的智能化。2022年,尽管经济环境充满挑战,联想还投资了40亿,在天津、深圳建立了零碳工厂和新IT智能工厂,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以联想为代表的双实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对于拼经济将发挥重要作用。

  这种具备智能化经验的双实企业,是中国数实融合、产业升级转型、实体经济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强大动能。

关键词阅读:双实企业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