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银安盛基金副总经理李宏宇:发展公募基金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导读:公募基金行业将把握时代机遇,持续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价值,服务居民财富管理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作者|李宏宇「浦银安盛基金副总经理、首席市场官」

  文章|《中国金融》2022年第24期

  作为财富管理行业中的重要参与者,公募基金紧紧把握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向好、金融市场改革不断深化、财富管理需求日益旺盛等重大战略性机遇,坚守专业投资者职责,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在满足居民多元化财富管理需求的同时,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情况

  行业规模大幅提升。近年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基金管理人队伍不断壮大。随着公募基金市场不断发展,公募基金发起人从银行、证券公司扩展到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外资机构以及个人;管理人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从1998年最初成立的6家发展到2022年第三季度末的154家。二是基金管理规模迅速提升。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2013年末公募管理规模不足3万亿元,基金数量为1552只;2022年第三季度末,公募管理规模已达26.59万亿元,基金数量为10263只。公募基金近十年来管理规模增长了近8倍。

  产品类型持续丰富。为满足不同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公募基金产品类型持续丰富、创新产品层出不穷。行业资产管理总规模从起初的100亿元到如今超过26万亿元,公募产品也从最初的封闭式基金拓展至开放式基金,再到涵盖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QDII基金等多种产品类型。

  与此同时,为加快行业发展,满足不同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公募基金立足本土特点,积极拓展产品和业务的创新。例如,为满足投资者长期投资,契合投资者生命不同阶段的理财需求,行业创设出以“目标日期型”和“目标风险型”为代表的养老FOF基金;为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资本投融资渠道,公募REITs产品应运而生;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投资、绿色投资,管理人积极布局ESG主题、绿色主题等创新主题产品;为响应监管机构关于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安排,行业积极推动跨市场债券ETF、银行间可转让基金产品的创设;等等。

  浦银安盛基金近年来在产品创新业务方面不断升级突破,在产品创新领域贡献自身力量,发行了市场首只高等级短融指数基金——浦银安盛上清所优选短融基金,并与上海清算所合作拓展公募基金功能,首次实现了客户利用基金份额充抵利率互换最低保证金业务;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合作开发了全市场首只跟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债券指数的公募基金——浦银安盛CFETS 0-5年期央企债券指数基金。同时,浦银安盛基金将持续与银行间市场金融基础设施保持紧密沟通,积极储备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创新产品,在要素市场跨界创新方面开拓新的产品和业务,为债券市场提供“活水”。

  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公募基金行业在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的同时,通过专业、持续、深度研究,积极引导社会金融资源流入实体经济,持续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促进市场价值发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公募基金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直接融资的重要力量。公募基金通过强大的投资研究能力,发掘优秀的投资标的,将募集的社会资金配置到优秀的企业中,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使优秀的实体企业得到更多资金支持。在一级市场上,公募基金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与地方主体提供资金,积极参与优质企业主体、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认购,参与优质上市公司的IPO、定增等;在二级市场上,公募基金引领资本市场价值发现,积极参与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投资,引导资源流向优质企业。万得资讯显示,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专业投资者,持有A股市值达5.31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8.3%;持有债券市值14.81万亿元,占我国债券市场托管总额的10.3%。

  二是公募基金持续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科创板基金、创业板基金、北交所基金、专精特新基金等公募产品纷纷入市,引导更多资金投向诸如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科技创新行业或战略新兴产业,更好地服务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促进产业科技创新及结构升级需求。同时,党的二十大提出推动绿色发展、绿色转型。金融支持绿色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伴随着绿色发展资金需求的不断扩大,公募基金管理人持续布局ESG、可持续、碳中和等绿色主题基金,赋能绿色金融、践行ESG投资。万得资讯显示,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全市场绿色主题公募基金共89只,合计规模达801亿元。作为公募市场的参与者之一,浦银安盛基金积极响应绿色发展理念,打造了丰富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并将在ESG、环保、新能源等产品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在主动权益、固定收益、指数及量化等领域的绿色主题产品体系,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的绿色投资选择。

  三是公募基金支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公募REITs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开辟了基础设施“投、融、建、管、退”全生命周期发展的新模式,助力基础设施市场化运行,提高运营管理效率,有效支撑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有助于产融结合和地方经济发展。自2021年6月首批试点项目落地以来,截至2022年10月末,已成立公募REITs共21只,总发行规模649亿元,基础资产范围覆盖收费公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仓储物流、清洁能源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类型。公募REITs的发展在盘活存量资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公募基金积极助力金融行业双向开放。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稳步推进公募行业高水平双向开放。从“走出去”角度看,支持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依法设立境外子公司,提升服务境外投资者及全球资产配置的能力。继续推动扩大QDII额度,拓宽公募基金海外市场投资渠道。截至2022年10月末,外汇局已批准176家QDII机构合计1597.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其中,证券基金行业获批的QDII额度达到860.7亿美元,占比53.9%,排各类机构之首。截至目前,公募行业共有QDII基金217只,总规模达2736亿元人民币。从“引进来”角度看,支持对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优质境外金融机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或扩大持股比例,鼓励行业积极借鉴境外先进资产管理经验和业务模式,目前已有贝莱德、富达、路博迈三家外资基金公司获批。从稳步推动产品双向开放看,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ETF互联互通,支持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等以产品为标的方式也将进一步促进双向开放。

  《中国金融》|发展公募基金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服务居民多样化财富管理需求

  第一,公募基金践行普惠金融投资理念,成为居民重要财富管理工具之一。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居民财富快速积累,2021年末我国居民财富总量达687万亿元,2005~2021年年均复合增速达14.7%,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位。居民财富配置不再局限于单一投资机会,居民的金融资产配置也日趋多元化,跨地域、跨资产、跨品类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投资者选择将一定比例的财富交由境内外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打理。公募基金凭借专业的投资能力和规范的运作管理,成为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工具之一。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1年底基金投资者不到4000万人;截至2021年末基金投资者已超7.2亿人,十年间增长了17倍。从规模上看,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末,公募基金中个人投资者持有规模达13.80万亿元,较2011年的1.58万亿元增长了7.7倍。

  第二,公募基金致力于创造长期价值,着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近年来,国内经济金融环境不断优化,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公募基金行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行业规模快速增长,财富效应逐步显现。公募基金秉承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理念,为投资者实现资本增值,分享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带来的时代红利。随着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在投资者实现财富增值和引导社会资源配置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真正承担起普惠金融的责任和使命,为广大基金投资者带来长期良好的投资回报。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1998年至2022年第二季度末,公募基金累计为投资者盈利超过5万亿元,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超过4万亿元。公募基金成为面向大众、服务万千投资者的财富管理工具,浦银安盛基金也将持续从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出发,不断丰富公募基金产品,致力于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回报,着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第三,公募基金积极参与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助力养老产品体系发展。在我国人口老龄化持续深化的背景下,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养老金融产品已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服务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公募基金行业在服务各类养老金市场化、专业化投资运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养老金资产的保值增值发挥了重要作用。万得资讯显示,自公募行业2018年推出养老目标基金以来,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养老目标基金共188只,总规模944亿元。其中目标日期基金177亿元,目标风险基金767亿元。随着《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及配套制度的陆续出台,公募基金作为财富管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将继续充分发挥其在长期投资和专业顾问服务方面的禀赋,积极肩负起行业在个人养老金事业中的历史责任。浦银安盛基金也将在做好现有养老产品的基础上,持续对养老产品布局、投资者教育、系统建设等多方面进行完善,切实满足居民多样化养老需求,助力我国养老体系多层次发展。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公募基金行业也将把握时代机遇,持续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价值,服务居民财富管理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浦银安盛基金也将会始终践行“奋斗、自主、专业、协同”的企业文化,秉承多资产管理专家的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助力财富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