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副行长郑国雨:深化财富管理转型促进共同富裕

  编者按

  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发展,居民财富持续增加,对多样化、个性化的财富管理需求快速增长,作为连接实体经济与居民财富桥梁的财富管理行业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呈现出多元化、专业化、普惠化的趋势。面对这些新形势、新机遇,如何加快财富管理行业的转型与变革,更好地发挥其在优化融资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的新需求,是金融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基于此,本刊策划了“财富管理转型与发展”专题,约请银行、证券、信托、基金领域的高管及专家学者从促进共同富裕、数字化、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角度共同探讨财富管理行业的转型与变革。

  作者|郑国雨「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

  文章|《中国金融》2022年第24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重大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坚定决心。财富管理作为资本要素配置的枢纽之一,直接服务于居民财产性收入,在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工商银行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提出并实施“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提升财富管理效率和水平,努力为促进共同富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深刻理解财富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财富管理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渠道。财富管理连接客户资金端与投资端,通过金融机构专业的投研和管理能力,降低个人投资活动门槛,让人民充分参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依靠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在商业银行间接融资基础上,为实体经济提供直接融资服务,有助于提高社会资金使用效率,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为客户创造投资收益,提供实实在在的价值,有助于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让客户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规范财富积累机制。

  财富管理是响应客户需求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居民对财富管理的渴望更加强烈。“创一代”年龄不断增长,对家族财富代际传承的需求日益迫切;新市民、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资产保值增值需求增长迅速;人口老龄化加剧、生育率持续下降,针对“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的财富管理尚在培育中;等等。这些都逐渐成为人民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特别是随着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居民迫切希望有专业机构来帮助其管理个人财富,有效降低管理风险,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和传承。

  财富管理是商业银行转型的现实需要。现代商业银行要认真履行好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适应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要求,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上,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从银行服务角度看,财富管理业务契合客户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可在谋求个人财富价值最大化的同时,提高社会总体福利水平,是提升人民满意度、夯实银行客户基础的重要领域,业务发展潜力巨大。从银行经营角度看,财富管理业务营业贡献高、资本占用低,在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能够为银行创造商业价值,是提升盈利能力的重要阵地。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背景下,财富管理既是增强竞争力的当前之策,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举。

  准确把握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机遇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居民财富持续增长,资产配置理念深入人心,行业发展生态更加完善,财富管理业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居民财富快速积累,为财富管理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2021年,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3.5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居民财富总量近700万亿元,其中可投资财富近270万亿元,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随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居民财富总量持续增加,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家庭资产结构调整,为财富管理行业健康发展带来了增长空间。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我国房地产投资属性弱化,近几年家庭资产配置中房地产占比逐年下降、金融资产占比逐年上升。2021年,我国居民财富中金融资产占比35%,同比增加1.3个百分点。在居民理财意识增强的背景下,资产配置逐步由房地产向金融资产转移是大势所趋,居民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将不断增长。

  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为财富管理行业健康发展创造了客观条件。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IPO和再融资金额、股票和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金额均创历史新高,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各板块特色更加突出,注册制改革持续深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健全,必将更好地发挥直接融资作用,孕育出一大批优秀企业,为财富管理机构提供大量优质投资标的。

  资管新规深入实施,为财富管理行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经过近几年监管的规范和资管新规的引导,财富管理业务打破刚性兑付,逐步治理层层嵌套、期限错配等现象,稳健、合规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当前,各家金融机构在新的监管框架下有序经营,依靠专业能力、服务能力进行良性竞争,将推动财富管理行业长期稳健发展。

  推进银行财富管理转型发展的思考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银行业财富管理工作应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围绕资产、产品、客户三大支柱,进一步完善财富管理价值链,积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突出普惠化,从服务高净值客户向服务全量客户转变。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出发点,突出新市民等重点群体,在服务好高收入人群的基础上,把握中低收入人群财富管理需求,持续优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拓展服务覆盖面,推动财富管理惠及千家万户。健全多层次服务体系,完善城乡、区域财富管理服务布局,下沉服务重心,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助力缩小收入差距。发挥银行机构专业优势,持续加强财富管理知识普及、理念宣导,积极传递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引导客户强化科学投资意识、提升科学理财能力,帮助客户成长,努力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突出平台化,从卖方思维向买方思维转变。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强化开放思维,发挥好开放平台作用,建立全市场产品遴选机制,积极引入优质基金、理财、保险、信托、私募产品,探索构建开放式、全谱系、高质量产品货架。加强同业间客户引流、产品互补,形成开放式财富社区,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的投资选择。处理好客户资产负债表与银行资产负债表之间的关系,把为客户管好财富作为出发点,通过专业服务创造更多价值,在保障客户利益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客户回报、银行经营的良性互促。

  突出生态化,从销售驱动向全旅程服务驱动转变。将财富管理服务以组件化的方式融入服务场景,围绕衣食住行、教育、健康、养老、住房以及家族财富传承、跨境财富管理等场景,在产品创新、渠道优化上下功夫,完善“线上+线下”“人工+智能”“推送+互动”的服务模式,打造覆盖全客户、全渠道、全产品、全旅程、全场景的财富管理服务体系。加强公私联动,深化银行机构内部、机构间业务协同,持续提升策略研究、资产配置、产品创设、营销适配等能力,更好地满足各类客户财富管理需求。

  突出专业化,从业务管理向专业赋能转变。优化业务管理模式,坚持用专业的方法和态度研究客户、研究市场,充分了解客户个性化诉求、风险偏好,加强对市场的整体研判,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理财规划、产品及组合方案。总部管理方面,要更加注重投研、投顾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财富管理专家队伍,持续提升策略研究、客户分析、资产配置、产品评价等能力;基层服务方面,要重点提升一线团队综合资产配置和销售能力、增值服务能力,充实理财经理及财富顾问队伍,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个性化金融服务。

  突出数字化,从产品推荐向智能化资产配置服务转变。坚持科技赋能,推动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深度融合,围绕客户理财目标、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等,加强数据联通、开发、挖掘和应用,全面做好客户精准画像,实现“千人千面”,努力做到“比客户更了解客户”。完善智慧化决策平台,加大数据应用力度,在资产端为客户提供各大类资产和各类优质产品的配置建议,在产品端提升投研投顾能力,构建全品类、个性化产品配置方案。用好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平台,精准匹配、主动推进资产配置方案,提供灵活、便捷的财富管理服务。

  突出稳健化,从事后风险处置向全流程风险管控转变。坚持底线思维,严把合作机构及产品准入关口,动态完善合作方评价标准和风险限额,分类分级明确管理策略,从源头防控风险。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加强销售适当性管理,建立常态化监控机制,为客户提供更加适配的金融产品,切实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加强底层资产穿透管理,全面分析产品风险变动,密切关注管理人信息披露义务履行情况,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帮助客户管好钱、理好财、守好风险防线。

  同时,商业银行机构要在完善内部考核上下功夫。优化个人客户资产管理规模(AUM)和储蓄存款协同考核,探索以客户财富增值和客户体验为关键绩效指标考核(KPI)的导向,完善机构间、条线间财富管理业务考核协同机制,引导内部资源向财富管理领域倾斜,更好地激发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内生动力。

  深化财富管理转型的工行实践

  近年来,工商银行将财富管理转型作为推进“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打造人民满意银行的重要举措,着力构建大财富管理体系,切实发挥好财富管理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积极作用。2021年全年累计为个人客户创收超2500亿元,有效满足了客户财富管理需求。

  一是打造“大客群”。依托集团庞大的客群基础,锚定全量客户财富管理,坚持服务分层、产品分类,面向高净值客户、财富客户、长尾客户等客群,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在巩固高收入客群财富管理优势的同时,提升理财经理团队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全面触达、唤醒与服务中低收入客群,推动财富管理进入“寻常百姓家”。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主动为1.4亿客户提供资产配置方案,较年初增加1000万户,增速高于同期个人客户增速5.72个百分点。

  二是畅通“大循环”。打通“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价值循环链,发挥GBC联动优势,增加需求与供给高水平匹配的“产品创设模式”,主动寻求“客户投资需求+社会融资需求”的对接,以客户资金流为脉络,同步满足客户投资端和融资端需求,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特别是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引导资金投向国家重大项目和民生领域,助力经济回稳向上。2022年以来,工商银行通过财富管理业务累计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超3万亿元。

  三是完善“大平台”。工商银行财富管理社区于2022年11月上线,为客户提供全旅程陪伴、专业化推荐、价值性投资、一站式交易和管家式服务五大特色服务。上线以来为客户遴选优质产品超100只,代销同业机构理财规模超500亿元。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线上依托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侧重标准化产品推介、售后信息披露、客户端收益率展示;线下依托营业网点和客户经理团队,与线上服务互补,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业务客户触达渠道。

  四是构建“大场景”。围绕个人客户花钱、借钱、赚钱、管钱等需求,全面审视客户“生活+金融”场景,将财富管理服务嵌入教育、医疗、养老、消费等数十个场景,深入挖掘和满足客户财富管理需求。其中,在花钱场景,工商银行联通消费支付、存款与理财,按金融资产核定个人客户综合信用额度,结合其消费支付、信用卡还款等情况测算风险系数,实现客户随用随借,打通借钱和赚钱的天然隔离。

  五是抓牢“大风控”。结合财富管理业务特点,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坚持合规经营,重点加强客户投资组合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加强代销非公募产品、合作机构、底层资产管理,代销标准化非公募产品均已实现底层资产穿透,定期分析代销公募理财产品持仓情况,制定风险预案,严防风险隐患。进一步厘清各参与主体权责,强化关键业务环节流程监督管理,健全各类风险的识别、控制、化解措施,推动风险总体可控。

  财富管理业务意义重大、未来可期。工商银行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提升专业性,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高度,持续推进财富管理转型与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更大力量。

关键词阅读:郑国雨 财富管理转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