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邢炜:探索未来银行高质量发展之路

摘要
由金融界主办的“2022金融界银行业年会”于12月27日盛大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出席年会并发表演讲。邢炜表示,未来银行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持续加大对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制造业,特别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领域的支持力度。

  金融界12月27日消息 “第十一届领航中国银行业年会”今日召开,论坛由金融界主办,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管委会协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作为学术支持。年会以“创变、向上、共生”为主题,邀请来自学界、业界多位嘉宾,就科技金融、普惠金融、财富金融、乡村振兴与县域金融等话题,探寻银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道。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出席年会并发表演讲。

  “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是中国式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金融力量。今后,商业银行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提升专业性,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邢炜表示,未来银行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持续加大对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制造业,特别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领域的支持力度。大型商业银行应主动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大对各类传统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做好对普惠小微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的薄弱环节,找准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金融领域的结合点,构建商业可持续、成本可负担、风险可控的普惠金融服务机制。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金融工作的目标。对此,邢炜表示,银行业首先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开发适应互联网消费场景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二是服务好新市民。积极满足新市民在创业就业、购房安居、教育培训、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金融需求,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三是进一步拓展民生服务的深度广度,加大卫生和健身、养老托育、社区和家政服务等行业信贷支持,扩大社会服务领域消费,构建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四是大力发展养老金融。把握养老理财试点机遇,积极参与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加快个人养老金业务布局,丰富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

  对于发展绿色金融,邢炜认为,银行要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碳中和转型战略目标,把发展绿色金融纳入公司战略规划。其次要创新与绿色转型相挂钩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发展投贷联动、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证券化,开展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等。另外,还要提升数据开放融合共享水平。增强政府、银行、企业等相关主体信息互联互通,强化金融数据和非金融数据的融合应用,构建统一、透明、科学、可比的碳排放核算体系,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信息数据信息共享平台。

  对于数字化转型,邢炜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银行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数字化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一是及时跟进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向深度应用演进的沉浸式媒体、量子科技等前沿技术,构建多维度的客群分类指标,更精准地挖掘客户的金融需求。二是利用数据要素持续增强场景运营能力,以快速迭代、敏捷创新能力持续支撑场景平台运营和不断升级的需要,搭建数字化经营的生态闭环。三是不断探索和研究新型技术与金融服务的有机融合,为客户提供智能化、一站式、个性化、便捷化的泛金融服务,提升客户体验。

关键词阅读:未来银行 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