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要大力支持科技变革产业变革能源变革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发表主旨发言时强调,金融业在加快自身变革的同时,要大力支持科技变革、产业变革和能源变革。

  王兆星表示,2023年乃至未来一个时期,我们仍将遇到许多困难和压力,尽管如此,仍要坚定信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所明确的各项工作目标和工作重心,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王兆星认为,金融乃国之重器,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与血脉,是社会资源配置的枢纽和杠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充分发挥金融的重要作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支持科技创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为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最重要使命,实现金融、科技、产业良性循环。

  为此,王兆星表示,金融业必须要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金融业要加快自身变革,包括体制、机制、流程、模式及管理的变革。要深化改革、练好内功、增强体质、增强韧性、增强功能,提高聚集资金、配置资金和管控风险的能力。在完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控的基础上,增强金融创新能力。要积极发挥金融科技的作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加快金融业自身变革,宏观层面,不断完善宏观金融政策及其传导机制,增强逆周期、跨周期的调控能力,增强金融整体的协调性和稳定性;微观层面,金融机构要通过自身改革和转型发展,构建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公司治理体系,更加科学、有效的风险管控体系和更加具有活力、更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金融创新体系。

  第二,金融业要大力支持科技变革。要把支持科技创新作为重要使命,根据科技创新的内在规律及风险特征,提供相适应的金融产品、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务。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资本市场应发挥其独特作用。但同时,在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导的金融结构之下,更应充分发挥银行体系的支持作用,银行体系要在保持一定水平的资本充足率、资产流动性的情况下,筹集更多长期、稳定的资金,用于支持科技创新企业。

  第三,金融业要大力支持产业变革。既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也要大力支持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既要支持优势产业的壮大,也要支持补强产业短板,增强产业链的薄弱环节。

  第四,金融业要大力支持能源变革。为推动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绿色动能,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增强绿色金融产品供给。大力支持绿色可再生能源、绿色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支持传统能源绿色转型,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支持绿色环保技术创新,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进程中,培育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第五,金融业要统筹创新、开放、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保证国家经济安全。金融开放、创新必须在审慎、有效的监管之下,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决防止金融脱实向虚、自我循环、自我膨胀、野蛮生长,必须要认真汲取和牢记历史上有关的惨痛教训,绝对防止出现严重的金融泡沫和金融危机。

关键词阅读:科技变革 产业变革 能源变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