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坚持守正创新 促进完善现代金融监管

  中国银保监会创新部党支部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做好经济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创新部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守正创新”基本要求,努力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开拓创新监管新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为创新监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创新监管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第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最本质特征,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做好金融监管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障。金融监管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具体政策的落地实施,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第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监管实践。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守原理之正、守方向之正、守道路之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我们要努力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完善金融创新监管的思路举措,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第四,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支部建设,按照“四强”党支部标准,强化党建对监管工作的引领,持之以恒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深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保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积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热情。

  强化监管为民,推动金融创新造福于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创新监管工作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创新业务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金融创新造福于民。

  第一,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审视和把握金融创新的根本目的和基本规律,把增进社会福祉、普惠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作为金融创新的基本标准。

  第二,满足人民需求。坚持群众路线,用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在促进完善金融创新监管制度时,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及时发现群众的关注点、金融服务的薄弱点、创新机制的空白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便民性。

  第三,守护人民权益。牢记监管职责和使命,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和金融安全。坚持完善消费者保护相关监管制度,加强源头治理,全面保护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和个人信息安全。强化消费者金融知识教育,完善消费者适当性管理,引导理性金融消费。

  守住风险底线,持续强化金融创新审慎监管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创新监管工作必须统筹发展与安全、创新与监管,完善监管机制,提升功能监管能力,坚持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

  第一,加强制度建设,促进金融创新规则体系完善。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整体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的关系,适应新经济新业态发展需求,不断完善创新领域监管制度体系建设,严格依法执政。

  第二,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提升金融创新业务风险预警的前瞻性、及时性。运用科技赋能加大监管数据信息综合运用和挖掘力度,丰富监管报表体系和监测指标,坚持以问题导向完善风险监测体系,加强业务风险提示。充分发挥金融基础设施、行业自律组织、监管支持机构作用,全面提升风险监测能力,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资源保障,织密织牢金融安全网。

  第三,加强前瞻性研究,推进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协同配合。密切跟踪金融业务创新前沿,对业务潜在风险加强深入研究预判,推进相关领域制度建设和政策储备。加强法规政策解读,提升系统内监管尺度与规则执行一致性,着力提升依法监管能力。不断完善监管工具箱,综合运用监管提示、通报、行政处罚等措施以查促改,发挥监管震慑作用。

  第四,加强监管协作,有效提升监管合力。推动完善监管协调机制,优化监管治理模式,增强横向纵向监管联动。多措并举加强跨部门沟通协调,强化信息共享,弥补监管短板,努力实现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的有机结合,提升监管效能。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实体经济是推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创新监管工作必须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一,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金融机构改革,丰富完善金融产品形态,支持鼓励金融机构通过科学创新提升金融供给与需求的匹配性,为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第二,助力多层次金融市场建设。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推动多层次金融市场建设,健全金融市场体系,不断调整优化融资结构。完善金融市场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升金融市场韧性,支持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第三,助力畅通服务实体经济的难点堵点。引导金融创新回归本源,更好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完善资本市场投资渠道,鼓励引导更多长期合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全面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水平。

  蓝图鼓舞人心,号角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指明了方向,创新部党支部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稳中求进”总基调,牢牢把握“监管姓监”定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金融创新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关键词阅读:现代金融监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