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绿色低碳转型

  12月23日,“2022绿色金融国际峰会·滇池论坛”举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杜春野应邀以视频形式参加论坛,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绿色低碳转型”为主题发表演讲。

  杜春野表示,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战略部署,为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绿色低碳转型指明了方向。

  杜春野介绍,邮储银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认识到,发展绿色金融,不仅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客观需要,也是服务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深刻认识到,发展绿色金融,不是要我们做、让我们做,而是自己必须做。

  针对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杜春野提出,应坚持系统观念,结合自身的战略定位,从公司治理、创新驱动、激励约束、风险管理、合作交流等多个方面协同推进,促进绿色金融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一是健全公司治理,是做好绿色金融的本质要求;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是发展绿色金融的核心动力;三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是发展绿色金融的必要条件;四是加强风险管理,是绿色金融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五是共建绿色金融生态圈,是绿色金融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下一步,邮储银行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两山”理念为指引,大力发展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和气候融资。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邮储银行绿色贷款余额4,657.71亿元,同比增长34.33%。近年来,邮储银行连续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绿色银行评价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获得明晟公司(MSCI)ESG评级A级;获评《环球金融》(Global Finance)“亚太地区绿色贷款杰出领导力大奖”;荣获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

  本届峰会由云南省昆明市人民政府与绿色金融60人论坛共同举办,邀请监管部门、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与产业龙头企业,共议绿色金融发展新机遇,共话生态文明建设新蓝图,为绿色产业与生态发展提供更多动能,共同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关键词阅读:邮储银行 绿色金融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