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新一轮购债行动!2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8年多高点

  面对债券市场年底抛售的压力,周四日本央行宣布再进行两轮计划外的债券购买操作,以帮助遏制当地债券收益率的上升。

  周四,日本央行提出无限量购买固定收益率为0.03%的2年期国债和0.24%的5年期国债,该央行还提出购买总额为6000亿日元(合45亿美元)的1至10年期国债。

  此外,该央行在周三进行了计划外的购债操作,每天以0.5%的政策上限无限量购买基准10年期债券。

  日本央行的难题

  计划外的购债操作体现出日本政策制定者所面临的难题。

  本月早些时候,日本央行放宽了收益率曲线(YCC)政策的范围,宣布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上限从0.25%上调至0.5%,以帮助改善市场运作。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对此表态,提高10年期国债基准收益率上限的决定是为了让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更具可持续性。

  不过此举实际上却刺激了市场参与者对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提高YCC上限或完全取消上限的押注。

  Tokai Tokyo Securities的策略师Kazuhiko Sano称,“扩大10年期国债的浮动区间,只是助长了人们对日本央行将采取进一步行动的猜测,这些猜测正在推动债券抛售。”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驻东京的债券策略师Keisuke Tsuruta认为,“市场参与者一直认为收益率曲线控制正在接近极限,但央行似乎还未承认这一点。”

  新加坡华侨银行的策略师Christopher Wong指出,“市场将继续考验日本央行的极限,YCC的调整可能只是更多调整的开始。”

  从对冲基金BlueBay Asset Management到Schroders Plc,不少基金都增加了日本债券的空头头寸。

  可能损害流动性

  通常,日本央行有两种债券购买操作:一种是以预定的收益率购买无限量的债券;另一种是以当时的市场收益率购买固定数量的债券。

  日本央行的这些操作将12月的债券购买量推高至约16万亿日圆,创下接近6月以来的最高月度纪录。

  日本央行还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将计划的债券购买量增加23%,这一增量可能会在未来进一步膨胀。

  不过,日本央行更大规模、更频繁地介入市场可能会损害流动性,并进一步扭曲收益率曲线。这实际上与黑田东彦提出的“让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更具可持续性”相矛盾。

  收益率触及高位

  在日本央行上周出乎市场意料地抬高上限后,日本整体债券收益率曲线一直在上升。

  而在日本央行的购债操作后,周四日本20年期国债收益率跃升5个基点至1.320%,为2014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Kazuhiko Sano表示,2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只会增加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行压力。

  周四,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攀升0.5个基点,至0.455%。

  此外,2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0.5个基点,至0.045%;5年期国债收益率持平于0.240%;3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攀升4.5个基点,至1.615%;4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跃升6.5个基点,至1.860%。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购债行动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