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2023年外汇局将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动和潜能释放,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外资稳存量扩增量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2023年第1期《中国外汇》杂志撰文称,2022年我国外汇市场经受住了外部国际环境的多重挑战,表现出较强韧性:国际收支基本平衡,2022年前三季度经常账户顺差规模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2.4%,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2022年前11个月,银行累计结汇1.58万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1.51万亿元人民币;人民币汇率表现稳健,2022年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指数波动的敏感性降低,贬值幅度低于非美发达经济体和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截至2022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75亿美元,成为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潘功胜表示,2023年外汇管理部门将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围绕稳定市场预期,着力提振市场信心,服务好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积极实施有利于经济平稳运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更高水平的放管服改革、贸易投资便利化用汇、外资市场准入和国民待遇,稳预期、稳市场、稳信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动和潜能释放,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外资稳存量扩增量。

  其次,积极实施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重点的外汇管理政策。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下的跨境金融合作,通过增加高质量的外汇政策供给释放外贸外资的潜在有效需求。推动《外汇管理条例》修订,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切实提升外循环的质量和水平。

  再次,积极实施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外汇管理政策。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深化“数字外管”和“安全外管”建设,推动外汇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底线思维,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保持对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等违法违规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推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建设,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关键词阅读:潘功胜 外汇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