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流动性平稳跨年

  跨年流动性维持平稳。2022年1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20亿元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1890亿元,利率2.0%;14天期逆回购130亿元,利率2.15%。由于28日有19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830亿元。

  “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扩大净投放规模,灵活机动、适时适度地增加7天期逆回购、重启14天期逆回购,主要是针对税期与银行考核压力等因素导致的短期流动性偏紧局面,并有效熨平季末、年末流动性过度波动,以稳定市场预期、实现供需平衡。”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说,这符合一贯以来公开市场跨年操作的惯例,也体现了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呵护机构资金需求与宽信用投放能力、呵护实体融资需求与内生经济动能修复回暖等多重政策意图。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央行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呵护资金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利好股债等金融资产表现。

  资深宏观分析师王好同样称,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并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主要是为了平抑年末存款类金融机构应对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而导致的流动性量紧价升。此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债券市场出现的资金季节性紧张局面,减小机构暂时性去杠杆压力,从而维护债券价格相对稳定。

  “当前,货币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主要来源有四个:一是2022年12月初降准释放约5000亿元;二是央行超额续做中期借贷便利(MLF),释放约1500亿元;三是央行全额回购特别国债,释放约7500亿元;四是2022年年末央行季节性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不完全统计,释放资金总量超万亿元。”王好表示,各机构资金跨年顺利完成。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展望后续货币政策,周茂华表示,市场短期资金面没有特别扰动因素,国内货币、财政等政策将持续发力,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灵活操作以熨平短期资金面波动,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庞溟认为,预计未来政策操作将继续保持总体稳健、松紧适度的节奏,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保持系统协同、精准调控的意图,市场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宽松平衡,为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推动2023年经济开好局、起好步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保证金融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

关键词阅读:市场流动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