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储季节调降利率 银行为何如此“任性”?

  今年,银行业的揽存大战氛围未似往年浓烈。

  一些中小银行正忙着进行利率调整。有意思的是,既有银行将利率上调,也有银行把利率下调,“一上一下”在同一时段出现。“部分银行根据存款市场供需情况,充分利用存款利率市场化调节机制,主动管理负债成本,缓解净息差收窄和盈利压力。”有分析人士对此指出。

  证券时报记者走访发现,华东地区部分国有行、股份行网点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大力宣传揽存,利率也基本保持着自2022年9月份调整后的稳定水平。

  华东区某大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当前“拉存款”造势声小,有疫情存在的客观原因,“好多机构网点正在缓劲中,本来年初这会儿应该是大力做宣传的时候,可是人手不够。”

  存款利率调降余波

  临近年末,有几家中小银行相继发布了利率调整方案。其中,包括乌鲁木齐银行、新疆银行等在内的中小银行均对存款利率进行下调。

  近日,乌鲁木齐银行公告称,为顺应利率市场化改革趋势,该行将对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进行调整。个人存款方面,活期存款利率由0.3%调整为0.25%;一天、七天通知存款利率由1.04%、1.755%调整为1%、1.65%;定期整存整取二年、三年、五年利率由2.73%、3.5%、3.85%调整为2.7%、3.35%、3.7%。

  同一时间段,新疆银行也发布了调整人民币存款利率的公告,将人民币个人存款定期整存整取五年挂牌利率由3.85%调整为3.7%,其他品种期限利率保持不变。

  此外,黑龙江五大连池农商银行也自2023年1月1日起对定期存款利率进行调整,三个月至五年期整存整取利率较此前下调5至25个基点。

  实际上,自2022年9月份国有大行、大部分股份行陆续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后,部分中小银行也跟进操作。彼时市场预计,将有更多银行加入下调存款利率的队伍,这也被视为当年8月LPR调降的后续。

  “这是银行为了稳定息差、降低负债成本的主动作为,与2022年4月在央行引导下的调降有所不同。”有市场人士分析,而年底此番利率调整,则是相对滞后的中小银行跟进2022年9月份调整的“余波”。

  “部分中小银行调整存款利率,是对近年来存款超预期增长的反应,也不排除是部分小型银行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之前相对偏高的定价。”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部分银行适度调整存款利率有助于降低负债成本,提升盈利能力,为资产端进一步让利实体经济拓展空间。

  揽存大战氛围淡了

  “现在一般只有很小的银行才会在年底调利率,不然年关难过。”有业内人士直言。整体上,年初下调存款利率的小银行毕竟是少数,仍有部分银行如河南义马农商银行、宜阳农商银行等将存款利率进行小幅上调,一年、两年、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上调至2.25%、2.7%、3.3%,以期“开门红”。

  与往年明显不同的是,原本各家银行在新年伊始大造声势的揽存氛围,已不见寻常的浓烈。

  证券时报记者走访发现,华东地区部分国有行、股份行网点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大力宣传揽存,利率也基本保持着自2022年9月份调整后的稳定水平。

  华东区某大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当前“拉存款”造势声小,有疫情存在的客观原因,“好多机构网点正在缓劲中,本来年初这会儿应该是大力做宣传的时候,可是人手不够。”

  不能忽视的,还有资本市场环境带来的变化。“往年是存款往理财走的,尤其是到了年关附近,都想着理财过节。但今年理财破净潮、赎回潮真的是伤到了一批稳健型投资者,宁愿赎回也先不投资了。”有业内人士直言。

  周茂华认为,当前银行整体揽存的积极性不及往年,一定程度上反映银行整体揽储压力有所缓解。一方面,国内近年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财政、货币政策积极发力,助力经济企稳复苏,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同时国内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处于复苏阶段,银行部门没有以往那么“缺钱”。

  另一方面,由于2022年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波动有所增大,导致预防性储蓄有所增加,银行整体存款上升较快。“国内强化监管,维护正常存款市场秩序,以及近年来银行持续让利实体经济,部分银行息差压力较大也限制存款利率上行。”周茂华说。

  另外,资本市场波动也推动部分资金流入更可预期的银行储蓄,存款利率调整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客户的储蓄、消费行为。

  “2022年理财产品出现了不小的波动,很多客户为了保险起见,大部分就选择把理财产品变成更稳定、安全的存款。”前述大行人士称。

  存款仍是重中之重

  “去年我们网点存款指标完成很好,今年新指标又开始了,任务更重。”华北地区某一线银行从业者向证券时报记者感叹,“揽存”是永恒的话题。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不少机构在春节前已经更新揽储指标,加大银行工作人员的考核力度。

  “目前,大小银行的主要业务、利润来源还是信贷业务和息差,这就决定了银行的负债业务仍是很重要的。”周茂华也表示,随着国内经济活动回暖,宽信用政策持续,预计部分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主动负债压力仍不小。

  实际上,近两年国内储蓄上升较快或与有储蓄意愿的人数有所增加有关,主要体现了国内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复苏的效果逐步显现。另外,由于受内外多重因素超预期影响,国内宏观经济和金融资产出现波动,也导致预防性储蓄一定程度上有所增加。

  周茂华补充称,从趋势看,随着国内经济活动回暖,消费活动和企业投资活动将逐步恢复正常,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将降低预防性储蓄。不过,经济整体恢复有个过程,国内储蓄仍将维持较高水平。

关键词阅读:银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