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2023利率升还是降?

  美国宏观数据趋势

  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表现可能好于第三季度。就整体生产活动而言,尽管主要经济活动指标之一的标普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2022年11月跌至46,低于50的荣枯线,但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服务业PMI指数在2022年11月意外跃升至56.5。在价格方面,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下跌,整体通胀压力有所放缓,从2022年10月的7.7%下降0.6%至2022年11月的7.1%;但是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仅下降0.3%至6%。2022年11月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同比增长5.5%,前值6.1%,为2021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2022年11月核心PCE(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下降至4.7%,前值5%,为近4个月的最低点,符合市场预测。

  同时,就业市场仍然非常强劲。美国经济在2022年11月意外增加26.3万个就业岗位,超出市场预期的20万个。尽管这是自2022年4月以来的最低就业增幅,但它继续表明市场健康而紧俏,高于疫情大流行前每月创造15万至20万个就业岗位的平均水平。失业率维持在3.7%。

  2022年11月平均时薪增长0.6%,高于10月的0.5%。与2022年同期相比,小时工资增长5.1%,远高于预期的4.6%。职位空缺数量保持在1000万以上,这意味着每一个失业工人对应1.6个空缺职位。

  美国经济财政政策展望

  在2022年11月家庭消费数据温和增长之后,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GDPNow模型(美国一个广受关注的实时经济预测)预测2022年第四季度实际GDP增长0.91%,也就是年化增长率3.7%——远远高于大约2%的长期平均增长率。

  正如我们在过去几期中所讨论的那样,美国财政政策是由国会而不是总统控制。在2022年中期选举之前,外界普遍认为共和党将夺回参众两院,然而结果却出人意料。前总统特朗普支持的共和党候选人几乎全部落选,拜登总统及其领导的民主党意外地保持了对参议院的控制,同时虽失去了对众议院的控制,但席位流失幅度比预期要小得多。

  在2023年1月美国国会新一届会议开始之前,当时仍控制着参众两院的民主党利用2022年12月的最后一次机会通过了1.7万亿美元的年度预算,避免了潜在的政府停摆。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2023年政府总支出将占美国GDP的17.9%左右,其中3.7%来自财政赤字。与2022年相比,2023年整体支出将下降1.5%。

  货币政策回顾与展望

  回顾2022年,投资者、经济预测人员和美联储共同犯了一个错误,即认为通胀将迅速回落至疫情前的水平。相反,强劲的消费需求和乌克兰危机将商品价格推高至更高水平,导致1980年以来的最高通胀。到2022年3月,美联储开始加息时,不仅为时已晚,且0.25%的涨幅也过度保守。截至2022年6月,9.1%的40年历史最高通胀水平终于唤醒了美联储,并促使美联储真正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在6月至11月连续4次加息0.75%。正如我们在2022年11月评论中讨论的那样,在短短5个月内加息3%的目标是提前收紧货币政策,防止家庭和企业的高通胀预期根深蒂固。

  在2022年12月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如预期般将政策利率上调0.5%,较过去单次0.75%的加息幅度有所下降,但美联储暗示货币紧缩远未结束。在2022年12月公布的经济预测中,政策利率预计在2023年底将达5.1%,高于2022年9月预测的4.6%。这也意味着2023年政策利率将继续增加0.75%,持续的高利率政策可能是美联储预测2023年GDP增长率仅为0.5%、失业率将升至4.6%的原因。这些宏观预测比2022年9月的预测差得多,美联储此前在2022年9月预测2023年GDP增长率为1.7%,失业率为4.4%。

  整个2022年,金融市场反复质疑和考验美联储对抗通胀的决心,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投资者低估了通胀,二是投资者认为一旦通胀进程减弱、美国经济放缓、失业率上升,美联储将无法忍受太大的经济阵痛,将迅速停止并开始降息。

  历史数据显示,如果失业率从目前的3.7%上升到美联储预测的2023年的4.6%,美国基本确定会进入衰退。我们认为,美联储大幅上调政策利率预期值和持续的长度,同时又预期GDP和失业指标更加悲观,意在向投资者和金融市场表明美联储实施货币紧缩打击通货膨胀的决心,并准备承受更大的经济阵痛。

  在美联储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杰伊·鲍威尔(Jay Powell)显得比市场预期更为鹰派,他警告称,美联储一直在上调对政策利率的预期,并可能在必要时继续预测上调。当被问及降息的可能性时,鲍威尔说:“在委员会确信通货膨胀率持续下降至2%之前,我不会看到我们考虑降息的可能。这就是考验。”正如我们前几期评论中讨论的内容,货币政策通过金融状况影响宏观经济。当投资者不相信央行时,金融市场将与货币政策背道而驰,这不是鲍威尔主席希望看到的。新闻发布会后,股市和债市均小幅下跌。然而,当欧洲央行也提高政策利率并发表非常强硬的声明时,全球市场终于受到重创,股价大幅下跌,债券收益率飙升。到2022年12月23日收市时,美国期货市场最终将未来美联储基金利率在2023年12月前超过5%的概率定为94%。

  展望2023年,我们认为,2022年快速提升政策利率是美联储和其他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中较容易的部分。但由于以下因素,货币政策真正困难的部分才刚刚开始。

  首先,随着商品需求放缓和供应链困难缓解,通胀的主要驱动力已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服务业的成本以工资为主。根据现代经济学中的黏性工资理论,这意味着工资的增长趋势不会轻易改变。美联储和鲍威尔主席已经意识到这一潜在问题,并指出剔除住房的服务价格将成为2023年的平均通胀的关注指标。近期的宏观经济数据也显示,即使总体通胀下降,服务业通胀和工资仍在上涨。

  其次,要战胜通胀,经济增长必须放缓,但一旦失业率开始上升,经济衰退的风险成为现实,那将从多方面对美联储构成巨大挑战。金融市场和投资者将不可避免地再次考验美联储将政策利率维持在高位和足够长的时间以确保通胀率回到2%目标的决心。与此同时,随着数以千计的人逐月失业,美联储也将面临来自政客和政府官员越来越大的放松货币环境的压力。

  最后,美联储能够成功管理衰退风险、战胜通货膨胀并保持尽可能多的就业机会的道路将非常狭窄。因为这需要正确判断通胀下降的速度和幅度,以及物价下跌是暂时的还是永久的,这将考验美联储准确预测通胀的能力。任何误判都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困境,损害美联储的信誉并威胁其独立性。

  (美国点石金融科技团队)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2023利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