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IMF称全球部分地区经济将衰退

  IMF:全球部分地区经济将衰退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日前表示,2023年世界将面临比过去12个月更“艰难”的一年,全球三分之一地区的经济将遭受衰退的打击。

  格奥尔基耶娃称,3年的疫情冲击使食品和能源等各种物资的价格大幅上涨,并导致各国财政政策收紧。IMF预测2023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为2.7%,但实际增长率有四分之一的概率会低于2%。亚太地区情况相对较好,但也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的挑战。

  克罗地亚正式加入欧元区

  近日,克罗地亚正式加入欧元区和申根协议,成为欧元区的第20个国家和申根区的第28个成员国。这也是欧元区自2015年吸纳立陶宛之后再次扩围。

  克罗地亚将在两周时间内同时使用欧元以及克罗地亚库纳,民众可以在银行、邮局和国家金融机构将库纳免费兑换成欧元,此后克罗地亚库纳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加入申根协议后,克罗地亚取消对申根区成员国陆地和海上边境口岸的边境管制,空中交通管制也将于2023年3月26日取消。

  日央行购买长期国债创纪录

  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央行在2022年12月购买的日本长期国债超过17万亿日元(约合1300亿美元),超过此前2022年6月的16万亿日元纪录。

  报道称,日本央行提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的决定旨在改善市场功能,但此举引发了市场对债券的抛售;日本央行因此需要购买更多债券,并且有可能进一步减少国债市场的流动性。

  伊朗更换央行行长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近日伊朗内阁会议同意阿里·萨利赫阿巴迪辞去央行行长一职,批准由穆罕默德·礼萨·法尔津接任。萨利赫阿巴迪曾因无法阻止伊朗货币大幅贬值饱受批评。

  法尔津曾任财政部副部长,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获新任命前,他执掌伊朗最大银行伊朗国民银行。

关键词阅读:IMF 地区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